>>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包兰铁路中卫段:与沙漠斗争守护丝绸之路
2019-08-21 20:04:23   
2019-08-21 20:04: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包兰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在宁夏中卫境内六次穿越沙漠,其中沙坡头坡度最大,风沙最猛烈,为了保证铁路畅通,避免线路被沙风埋没,通过铁路工人的努力,铁路两侧巨网版的草方格里长满了沙生植物,金色沙海翻起了绿色的波浪。多年以来,治沙固沙形成了绿化带,让包兰铁路中卫段成为了一道美丽独特的风景线。数代铁路职工以“坚守、创造、团结、奉献”的治沙精神,守护着包兰铁路畅通无阻,在这丝绸之路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与沙漠斗争的感人故事。

mmexport1566378240705.jpg

  1958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夕,包兰铁路全线通车。在腾格里高达百米的流动沙丘上,这条沙漠铁路已畅通无阻60载。

  在沙漠中铺轨不是最难的,难的是路轨常常受到流沙侵袭,无法正常行车。曾有国外专家预言:包兰铁路“存活”不了30年就会被沙漠淹没。这一难题,也曾困扰着铁路中卫固沙林场的干部职工和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的科研人员。

mmexport1566387202924.jpg

  原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在这里建立起了“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我国第一个以防沙治沙为主题的专业科研单位。中卫固沙林场的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收集气象资料、摸清沙丘类型和活动规律、进行沙漠路基试验和植物固沙研究……一项项艰巨的任务摆在科研人员面前,一同攻坚克难。

  包兰铁路通车伊始,在沙坡头段屡屡遭受风沙漫道的危害。

  这一特殊的地段,造就了一支非常特殊的队伍--清沙队。当时清沙队只有30余人,只要一听到巡线工说有积沙,大家穿上衣服抄起铁锹就走,半夜抢险是常有的事。

mmexport1566387244885.jpg

  1957年,中卫工务段固沙林场职工和试验站的科研人员共同开始尝试平铺式沙障试验,选用麦草和稻草做材料,但效果并不理想。一次闲暇之余,中卫工务段固沙林场职工在沙漠中扎了“人定胜天”“中卫固沙林场”等字样,风暴过后,竟意外发现几个字当中,只有方块形的字没有被沙子埋没。受到了某种启示,林场职工开始尝试用麦草扎出圆形、三角形、马蹄形……试验证明,1米见方的麦草方格是效果最好的固沙方法。

  1960年6月1日,原铁道部在沙坡头设立了火车站,普通客车在此停留一分钟。为此,大家再次利用麦草方格,找到了削平高大沙丘的办法:在沙丘的三分之二以下,扎上麦草方格,固定住。借助风力把以上三分之一削掉,再扎上麦草方格,固定住。

mmexport1566387257384.jpg

  这样一个来自偶然的智慧创造,却引起了世界的关注。1977年的联合国全球沙漠化会议上,中国代表被请上讲坛介绍“麦草方格”固沙法。对此,外国专家长时间报以热烈掌声并由衷称赞:“这么大面积的流沙被固定,世界上还没有过,中国人了不起!”数据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先后在中卫工务段固沙林场开展了20多期国际培训班,同时也多次应邀到世界各地风沙危害严重地区,现场指导建立固沙植被防护体系。

  麦草方格让人类第一次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了流沙面前,但对抗流沙仅靠麦草方格还远远不够。

mmexport1566359808144.jpg

  由于麦草方格紧靠在铁路边上,蒸汽机的炉渣和轮毂摩擦铁轨的火星对草生植物有极大的威胁。固沙林场职工们就在麦草方格上压卵石、炉渣等材料,铺设出一条卵石防火带。防火带外,是正在建设中的灌溉造林带。

  如何保护灌溉造林带?用草障植物带抗击流沙。如何消除风沙流对草障植物林带的危害?设置高立式树林沙障。沙障也容易被埋怎么办?再扎一道麦草方格,封沙育草……伴随着一路破解难题,现在的铁路两侧,卵石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以“一带护一带,五带护铁路”的方式,共同构成了“五带一体”的治沙防护体系。

mmexport1566378335133.jpg

  现在生长于麦草方格上的植物,是由“千挑万选”而得来。花棒、柠条、沙拐枣……每个树种的选定,都离不开中卫工务段固沙林场职工前往沙漠深处的“探险”。他们曾9次深入腾格里沙漠考察,带回来了十几种沙生植物的种子和标本,并先后“破译”了花棒、柠条等野生植物的生物“密码”,培育出了用于沙丘造林的大批苗木。

  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林业重大工程建设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治沙固沙不可能一劳永逸,在治理沙漠的道路上,固沙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mmexport1566378327302.jpg

  2017年至今,经过不断创新改进,在迎水桥至沙坡头区段的铁路北侧,依托麦草方格建立起来的花砖垒砌而成了1.5米高、9.1公里长的高立式挡沙墙,可阻挡住95%的流沙,主要适用于戈壁封沙林地带。

  中卫工务段固沙林场职工在不断探索,他们从藻类、地衣、藓类结皮中提取最适合结皮的微生物和藻类,在实验室内人工培养,将其制成释剂,喷洒在麦草方格沙障内的沙子上以形成土壤结皮,通过“生物地毯”保护荒漠生态。

mmexport1566359564664.jpg

  一片麦草方格,一条铁路,一个人类治沙史上的世界奇迹。治沙的方式在创新,区域也从包兰铁路沿线逐步延展开来。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