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引领宁夏开放经济发展
银川六大重要园区“风生水起”
2019-08-22 19:02:21   
2019-08-22 19:02: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静)银川市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域,着力构筑开放载体,增强园区吸附力和辐射力,让各类资源要素在银川集聚,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发展水平。目前银川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重要园区“风生水起”。

  8月22日,记者从宁夏推进“一带一路”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银川综合保税区是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复制推广保税展示交易、融资租赁等21条自贸试验区创新监管制度。1—7月,银川邮件处理中心处理进区邮件1971.93万件(袋);宁夏国际快件中心接受进境快件49万件,货物总量793.5吨。下一步,将加快建立更加自主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大政策复制和创新力度,推进生皮外发加工、分类仓储监管等政策落地,吸引一批外向型企业入园,不断增强综合保税区发展能力,激发带动周边和全区开放经济发展。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合作,发展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2018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98位。今年1—7月份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9亿元,同比增长50.3%。特别是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等一批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下一步,围绕到2021年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目标,加快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园,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成为产业集群高地。

  银川公铁物流园作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今年园区一期建设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主要设施主体封顶,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完成投资5500万元。正在加紧编制银川铁路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下一步,加快构建园区内陆口岸功能,完成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力争年内投入运行,同时年内启动银川铁路口岸申报工作。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在园区形成物流体系与生产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银川丝路经济园作为和全国工商联合作的民营总部园区,承载着提升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功能,目前签约企业、商协会25家,累计入园131家。下一步,园区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成为全国非公民营经济首创区、丝绸之路国家的国际交往中心。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作为银川市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建立的创新型园区,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中关村创新资源向宁夏流动、向银川汇聚。目前已签约入驻科技、文化旅游、生命健康、生产服务等各类创新型企业173家,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下一步,园区积极对接北京中关村,加速聚集北京中关村的各类创新资源,建设成为中关村—银川协同创新示范区和创新人才“聚集地”。

  苏银产业园作为银川市和苏州市合作共建的新型园区,积极借鉴新加坡和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构建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产业为主,精细化工、现代纺织为辅的“3+2”产业发展模式。自去年11月份启动建设以来,已落地项目22个,总投资61.1亿元。下一步,园区将紧紧围绕三大产业,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打造成为银川乃至宁夏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新一轮东西部产业协作发展示范园区、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园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