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让标准成为习惯”--沙坡头车站的60年安全秘笈
2019-08-22 20:22:32   
2019-08-22 20:22:3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沙坡头火车站,包兰铁路线上的一个四等中间站。它虽然与世界闻名的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同地同名,却是因它的班组精神--“让标准成为习惯”响誉全路,这是几代车站职工对安全的承诺,是畅流在小站职工血脉中的生命本质,更是他们的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和实践。

mmexport1566378217538.jpg

  包兰铁路自包头至兰州,全长990公里。1954年10月开工,1958年8月1日建成通车,1958年10月交付运营,是中国第一条穿越沙漠的铁路。

  六十年代,面对风沙肆虐的工作生活环境,第一任站长宋文斗在党员大会的动员讲话掷地有声:“只要我们能在这里扎下根,让火车顺顺当当的从车站通过,就是最大的胜利!”

mmexport1566359808144.jpg

  七十年代,在没人接班的情况下,站长王树敏和老党员顾维清靠一丁点的米饭,在岗位上硬是撑了四天四夜。96个小时,两人相互鼓励,互相监控,身体虽然累垮了,但运输安全和正常的运输秩序保住了。

  八十年代,每遇到风沙掩埋铁路,站长就会带着休班职工赶赴现场。忆起九十年代,时任站长的李天祥满含深情:“我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将工作干好,把我们的小站建好,再苦再累也从没有人抱怨过,也从未计较过个人得失……”

  沙坡头车站经过了60年风沙的洗礼,行车室换了4次,历经16任站长,职工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让标准成为习惯”的良好职业习惯一直在车站职工中接力相传,筑起了牢固的安全“防护网”。截至目前,车站已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一切责任行车事故22000多天的好成绩,而且车站的站容站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mmexport1566465852909.jpg

  沙坡头车站离黄河最近,但也四面被沙漠环绕,也最缺水。这并没有阻止沙坡头人建设美好家园的心愿和步伐。一代又一代沙坡头人自力更生,建设职工小家。如今,车站有各种常青树、果树6种70余棵,有经过改良的菜地、果园4亩多,市面上常见的蔬菜基本实现了自给,每年能收获水果1000多斤。

  现在,沙坡头车站的党员教育基地已被兰州局集团公司命名为党员示范教育基地,传承和弘扬“让标准成为习惯”的沙坡头精神。基地的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展品、一块块奖牌,微缩了包兰铁路的发展历程。

mmexport1566465907013.jpg

  在基地的沙坡头精神展室里,总结了不同时期沙坡头车站精神的特色,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全方位展示沙坡头站历代职工艰苦奋斗、爱岗奉献、坚持标准的故事,再现“让标准成为习惯”的形成史。荣誉展室里,陈列着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站段级等大大小小一百多项荣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一代又一代沙坡头人执着坚持“让标准成为习惯”的过程中,有33名职工先后成长为站段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班组长……人才孵化展厅里,自治区“劳动模范”顾维清、铁道部“劳动模范”丁春喜、铁道部“火车头奖章”李天祥等10人就是车站孵化的优秀人才代表。

  “让标准成为习惯”是几代沙坡头人艰苦奋斗的缩影,开拓进取的见证,更是兰铁人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起点和动力。基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铁路人来观摩学习,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让标准成为习惯”,让沙坡头精神扬帆起航,把“让标准成为习惯”叫得更响,传得更远。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