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李增林文学创作座谈会召开
2019-09-06 19:36:09   
2019-09-06 19:36: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9月6日,由宁夏文联、宁夏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举行的李增林文学创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对李增林先生65年文学创作历程进行回顾。

IMG_1595.JPG

  据了解,李增林先生于1958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宁夏工作,曾任宁夏大学中文系主任、西北第二民族学院首任校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他的文学生涯肇始于1954年,创作主要以古体诗词居多,65年来,在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两个方面齐头并进、成果丰硕。2019年初出版的《李增林朗诵诗选》等4本文集共辑录诗作、楹联908首,评论家李凝祥在《诗选》“序”中如此评价:“作品透射着作者的丰厚学养、生活情趣、人生态度、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理想心声”,可以说是评论界对增林先生文学创作贴切的评价和崇高的敬意。

  宁夏文联副主席雷忠表示,老作家是宁夏文学和宁夏文化的宝贵财富,他们从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仍然刻苦努力、孜孜不倦、坚持创作,用笔墨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祝愿。他们大力扶持文学新人,发挥了良好的带头和榜样作用,展现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服务文艺名家、汇集优秀作品、树立学习典范,宁夏文联启动了“塞上文艺名家书系”,为我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国家级会员、德高望重且成就突出的文艺家、为宁夏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个门类的领军人物,编辑出版代表性、经典性、权威性的作品选辑,先后为石天、李震杰等老作家出版了4辑10本作品文集,逐渐成为宁夏文艺界的一个响亮品牌。

  李增林先生也用一副自撰联,表达在文学创作道路上的“初心”:

  岁月悠悠,难忘当年,书生意气;

  红尘滚滚,常思昔日,陋室豪情。

  李增林介绍

  李增林,字溪原,笔名层林等,教授,1935年生,北京市人。195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59-1961年在山东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班,师从高亨、陆侃如、萧涤非教授攻先秦两汉文学。曾任宁夏大学中文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北方民族大学前身)首任校长,宁夏政协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宁夏作家协会顾问,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现任宁夏政协文史委特邀顾问,中国少数民族比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宁夏诗词学会总顾问,宁夏楹联学会总名誉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宁夏书画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和宁夏硬笔书协顾问,宁夏书画函授学院特聘教授。

  著有《易经文学性探微》《易经美学观刍议》《古代寓言与故事注评》《离骚通解》《先秦文学论集》《古代文学论集》《现当代文学论集》《李增林朗诵诗选》《抒情诗选》《旧体诗选》《溪原楹联与联墨选》《中国书画百杰人物李增林卷》等。主编《大学语文新编》(教育部规划教材),主编《名篇鉴析》。参编《实用古汉语大词典》,《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等10种。有论文、杂著等160余篇。有26项学术成果在专业学会和省部级社科评奖中获(一、二、三等)奖。在第八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中《离骚通解》获“图书金奖”并授予“中国华语文学艺术百杰”称号。有14首诗和8副楹联获国内一等奖。传略词条收入《中国文艺家传集》、《世界著名华人教育家名典》、英国剑桥国际人物传记中心的《世界名人大典》(第28卷)、美国传记学会2000年编《国际千名学者名典》等国内外40余种辞书。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和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