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听,九首中秋最美诗词朗诵 超乎你想象
2019-09-10 18:45:15   
2019-09-10 18:45: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中秋,宁夏新闻网【农历·节日】节目组联合宁夏从头越话剧团,推出诗词联诵,品读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熏陶。一起听中秋最美诗词朗诵,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

     

     1、《月下独酌》

  唐·李白

  朗诵:牧羊(戏剧导演、演诵艺术家,宁夏从头越话剧团团长)

1105584256.jpg

  《月下独酌》朗诵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解析:诗篇描写月下独酌情景。月下独酌,本是寂寞的,但诗人却运用丰富的想像,把月亮和自己的身影凑合成了所谓的三人。又从花字想到春字,从酌到歌、舞,把寂寞的环境渲染得十分热闹,不仅笔墨传神,更重要的是表达了诗人善自排遣寂寞的旷达不羁的个性和情感。从表面上看,诗人好象真能自得其乐,可是背面却充满着无限的凄凉。诗人孤独到了邀月和影,可是还不止于此,甚至连今后的岁月,也不可能找到同饮之人了。所以,只能与月光身影永远结游,并且约好在天上仙境再见。

     

     2、《望月怀远》 

  唐·张九龄

  朗诵:刺破(宁夏教育心理咨询师,朗诵爱好者)

1105584258.jpg

  《望月怀远》朗诵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解析:此诗乃望月怀思的名篇,写景抒情并举,情景交融。诗人望见明月,立刻想到远在天边的亲人,此时此刻正与我同望。有怀远之情的人,难免终夜相思,彻夜不眠。身居室内,灭烛望月,清光满屋,更觉可爱;披衣出户,露水沾润,月华如练,益加陶醉。如此境地,忽然想到月光虽美却不能采撷以赠远方亲人,倒不如回到室内,寻个美梦,或可期得欢娱的约会。

     

     3、《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朗诵:缨子(宁夏朗诵艺术学会会员,银川市朗诵与读书协会会员,任职宁夏从头越话剧团,宁夏公羊会秘书长)

1105584260.jpg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朗诵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解析:运用了昔今对比手法,其实每一联都交代了时间地点和场景,对比的不仅是时间,更是情景意境的对比,今晚观赏的不单是月亮,而是面对年年望相似的月亮情景下的心情,是一种过去到现在的物是人非的感伤情怀。

    

     4、《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

  宋·辛弃疾

  朗诵:李岩(宁夏从头越话剧团)

1105584253.jpg

  《太常引》朗诵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

  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何!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解析:此时见皎洁的月亮如同一面磨亮而闪闪发光的镜子,感到耀眼。因月明而思及嫦娥,心中遂有一问,即嫦娥啊!青春已背我而去,如今白发被身,仍壮志难酬。我是否理应抓住时机,重振江河,为国为民赴汤蹈火。就象吴刚那样一心要砍去月宫中的桂花树,为的是让洁白、清纯的月光,更多地洒向大地、人间。

     

     5、《春江花月夜》

  唐·张若虚 

  朗诵:孙敏敏(笔名玉儿,清华大学硕士,广州尔雅翠轩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从头越话剧院一团团长)

1105584248.jpg

  《春江花月夜》朗诵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6、《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宋·苏轼

  朗诵:康康(宁夏从头越话剧团,编剧、导演、演员)

1105584250.jpg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朗诵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解析:此词是中秋望月怀人之作,表达了对胞弟苏辙的无限怀念。词人运用形象描绘手法,勾勒出一种皓月当空、美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反衬自己遣世独立的意绪和往昔的神话传说融合一处,在月的阴晴圆缺当中,渗进浓厚的哲学意味,可以说是一首将自然和社会高度契合的感喟作品。

     

     7、《雨霖铃·寒蝉凄切》

  宋·柳永

  朗诵:咏梅(宁夏从头越话剧团演员,宁夏朗诵艺术学会会员)

1105584245.jpg

  《雨霖铃·寒蝉凄切》朗诵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8、《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

  唐·李白

  朗诵:刘明 (深圳大学影视戏剧表演专业,现就职于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宁夏从头越话剧团签约演员)

1105585771.jpg  

  把酒问月朗诵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9、《琵琶仙·中秋》

  清·纳兰性德

  朗诵:讲评(宁夏新闻网 主任记者)

  琵琶仙·中秋


   碧海年年,试问取、冰轮为谁圆缺?吹到一片秋香,清辉了如雪。

  愁中看、好天良夜,知道尽成悲咽。

  只影而今,那堪重对,旧时明月。

  花径里、戏捉迷藏,曾惹下萧萧井梧叶。

  记否轻纨小扇,又几番凉热。

  只落得,填膺百感,总茫茫、不关离别。任紫玉无情,夜寒吹裂。

  翻译:碧海青天,年年如此,而云间的月亮,却为何时圆时缺。今夜里,金风送爽,土花映碧,画栏桂树悬挂着一缕秋香;月亮光就像白雪一般晶莹透澈。谁知道,这好天良夜,却让人忧愁,让人悲咽。孤身只影,怎么可面对旧时明月。

 (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策划  宁夏从头越话剧团 牧羊/导演 康康/配乐合成)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