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罗大芬与宁夏日报56年不舍情缘
2019-09-11 22:35:07   
2019-09-11 22:35: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1963年7月,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新闻系第一届毕业生、闽西籍客家子弟罗大芬,志愿要求到环境艰苦的大西北,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被分配到宁夏日报社。连老家都没有回,他便和湖南籍同学肖保航,打起背包从学校直奔宁夏。从此和宁夏、《宁夏日报》结缘56载。关心并钟爱《宁夏日报》的他,一天不翻阅报纸,心里就感觉空落落的。

2.jpg

  阅读《宁夏日报》,已经成了罗大芬每天的必修课。 

  纸短情长!让我们将时光倒流!

  1963年夏天,坐了3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罗大芬和肖保航终于从北京抵达宁夏银川,当时宁夏日报社人事处派人开着一辆大卡车将他俩接回来。从此近20年的时间里,罗大芬一直在宁夏日报社从事采访编辑工作。因为关注“三农”问题,下基层便成了家常便饭。

  为了解决出行难问题,罗大芬好不容易凑齐120元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专门用于当时在平罗驻站采访。为了采到最鲜活的新闻,有时要独自骑车来回六七十公里,遇到路况不好,只能推车前行。1966年冬天,他跟随一个社会团体到延安采访,步行14天穿坏3双解放鞋。出门前接的热水,到喝时已经变成冰碴子。

9啊.jpg

  后来虽然调离宁夏日报社,但是罗大芬依然关心《宁夏日报》,做起通讯员。

  虽然后来先后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宁夏记者站、宁夏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但他又做起了《宁夏日报》及系列报刊的通讯员。

  在宁夏的时光中,曾两次面临调离宁夏回福建工作的机会,但是他最终选择继续留在宁夏这个第二故乡奋斗与生活。

11.jpg

  作为评报员,罗大芬会把每年的新闻阅评集纳成册,每一本都饱含他对宁夏新闻事业发展的关注。

  退休不退志,永远跟党走。1999年退休后,他与《宁夏日报》又有了新交集。1999年至2018年,他被宁夏党委宣传部、宁夏日报社、宁夏新闻出版局、宁夏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聘为评报员和视听点评员。每天吃完早餐,花费一两个钟头阅读《宁夏日报》等诸多报纸成了必做功课。如今,尽管不用阅评报纸,但是读报依然是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从意气奋发、满腔热血的年轻后生到如今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耄耋老翁,在宁夏,他收获了爱情、婚姻、家庭,如今儿女都已成家立业,一大家子11口人其乐融融,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奋斗着。在生命的长河中,《宁夏日报》一直是罗大芬的良师益友、精神导师。

16.jpg

  罗大芬和老伴池淑娥同是支宁人,献身第二故乡无怨无悔。2016年10月3日,老两口到水洞沟景区旅游留念。(罗大芬提供)

  来宁夏至今已有56年,他笔耕不辍,撰写各类体裁稿件近300万字,有40多篇作品在全区和全国广播系统获奖。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中央组织部主办全国离退休干部“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全国来稿6.5万余件,他撰写的《新闻阅评乐晚年》获三等奖。这些年,他有20多篇作品入选有关书籍。其中,近20年500余篇阅评文章,更是凝聚了他对宁夏新闻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12.jpg

  桌上摆的报纸剪贴本、新闻阅评册,仅是他收藏集纳的“冰山一角”。

  走进罗大芬的新居,最令人感动的是,那一沓沓报纸剪贴本、新闻阅评册被整整齐齐地被存放在书柜里,这些都是罗大芬的“宝贝”,即使搬新家也舍不得丢弃。他小心翼翼地拿出其中几本,摩挲着上面的文章,仿佛这些文字又将他带进与《宁夏日报》朝夕相伴的岁月。近300万的铅字,真实地记录并见证了宁夏一次次日新月异的伟大变革,也见证了他不忘初心,眷恋宁夏,将自己的汗水、泪水、血水融入在宁夏发展进步的伟大事业中,见证了他与《宁夏日报》难以割舍的情结。(宁夏新闻网记者  张静 文/图/视频)

11.jpg

 精神矍铄的罗大芬。

  人物简介:


  罗大芬,福建省上杭县人,生于1939年9月20日,中共党员,高级记者。

  1963年至1980年,在宁夏日报社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1980年至1984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宁记者站工作。

  1984年9月至1999年10月,在宁夏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总编室副主任。

  1999年10月退休至今。

  1999年至2018年,被宁夏党委宣传部、宁夏日报社、宁夏新闻出版局、宁夏广播电视台、银川晚报等单位聘为评报员和视听点评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