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姜爱丽:曾为《宁夏日报》发展尽了一份力
2019-09-17 21:24:35   
2019-09-17 21:24: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因为要接受采访,退休近十年的姜爱丽用了两天时间来整理自己工作时发表的部分稿件剪报和一些奖状。记者到她家时,她将剪报和各种奖铺满一床。看着各种荣誉,她笑着说:“以前一心想着工作,没有怎么收集剪报,奖状也没有全部保留下来。不过,眼前的这些可以证明,我曾为《宁夏日报》的发展尽了一份力!”

老照片.jpg

姜爱丽收藏的宁报合影。

  勤学爱写 被选入《宁夏日报》

  姜爱丽是老三届初中毕业生,1972年初她被招工到平罗县商业局,做过服务员、打字员。因为性格开朗、勤学爱写,不论干什么,她都能干的有声有色。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1975年《宁夏日报》举办工农兵通讯员培训班,平罗县只有一个名额,姜爱丽争取到了这个机会。从豆腐块写起,经过半年的学习和实习,她于1980年10月正式调入《宁夏日报》工作。                                             

  进入《宁夏日报》财贸部,姜爱丽刻苦学习顾页、李笑、朱英、王学全等前辈们的采写经验,跟着他们下乡调研,眼观、耳听、思考分析。很快熟悉了新闻编采业务,成为专跑商业、供销、粮食等部门的财经记者。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允许放开个体经营,鼓励私有经济发展,开商店办小型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有批发和零售企业该如何冲出困境站稳市场?姜爱丽经过深入采访,采写了5篇系列报道《重振雄风在今日--银川市国营商业“四放开”改革报道》,为各市县零售企业放开搞活提供了经验。银川、吴忠、青铜峡、中卫等市县招聘外地技术人才,率先开展多种经营,利用收购经营粮食的便利条件办起食品加工、酿造、畜牧业养殖等企业,姜爱丽连续跟踪报道了老苗月饼、三利酱醋等新产品的开发,之后,它们成为当时粮食系统开放搞活的典型,也成为了我区的著名品牌。

姜爱丽3.jpg 

  报纸广告收入五年增长了三倍

  1992年11月,姜爱丽由采编部门调到广告发行部任经理,一干就是5年。对她来说,一切从头开始。她大胆地提出一系列改革方案扩宽广告资源,在部门内部强化管理,改变业务员坐等客户上门的惯性,让他们走出去面向市场。同时,也向报社编委会要政策,奖励优秀业务人员,调动其积极性。还专门聘请摄影美术部美术编辑刘淳到广告部做美编策划,让广告版面“亮”起来。

  众多措施落地,激活了广告发行的一池春水。从1992年到1997年,报纸广告业务从200多万元增长到近800万元,5年增涨了3倍。

  让群工部做党报舆论监督的“窗口”                                                        

  2000年,姜爱丽竞聘到群众工作部任主任一职。全国省级党报群众工作部是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起着上传下达缓解社会矛盾的作用。“这个部门当时没有对口采访部门单位,在报纸上也没有专属版面,完全靠记者自己找线索写稿件,对于记者来说,完成考核任务难度很大。”发现问题,姜爱丽一方面帮助大家开拓思路,从群众来信来访中寻找新闻线索,一方面,在报纸上为群工部争取版面。报纸改版后,群工部创办《读者之友》(后改为《为民分忧》),加大党报监督力度。她又向编委会建议《内参》由每月编发一期,改为月中和月底两期,增强刊发的时效性。她鼓励编辑记者大胆工作,深度调研。

姜爱丽2.jpg

为困难群众解决难题,收到锦旗。

  2001年初,有读者来信反映海原县杨明乡槐木村响应政府号召,种了300亩苜蓿,但没有得到政府退耕还林补助款,村民们面临着断粮的可能。摄影部老记者温炳光和群工部记者一同下乡,用3天时间实地调查,采写了专题调查报告,以《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极为恶劣--海原县槐木村见闻系列四篇》为标题,刊发在2001年5月第七期内参。这期内参报道引起了海源县党委政府的重视,他们与报社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姜爱丽又将海原县党委政府主动接受《内参》批评,提出解决方案刊登在第8期《内参》来信反馈栏目上。该县立即派干部下村进行调查,落实问题,补发了退耕还林款,县财政还拨出10万元为村上翻建学校,修通公路。2001年5月1日,《大山深处读书声——海原杨明乡张元槐木村小学见闻》刊发在《宁夏日报》读者之友的头条。当记者再次走进槐木村时,村民们热泪盈眶,像迎接亲人一样,把亲手绣的鞋垫送给记者。

  最后,姜爱丽用常说的一句话结束了采访: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宁夏新闻网记者 秦文 杨泠然 文/图/视频)

姜爱丽1.jpg

《大山深处读书声--海原杨明乡张元槐木村小学见闻》剪报。

【编辑】:秦文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