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念好“融”字经 下活“实”字棋 练熟“改”字诀
平罗县主题教育唱响“三部曲”
2019-09-25 21:06:20   
2019-09-25 21:06: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一定要抓好标砖原料的安全性,不能走回头路。”“新建企业路边绿化带要留出足够距离,以适应将来因发展而带来的路面拓宽问题。”“要密切关注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该支持的一定要大力支持。”……

  小到一块砖,大到企业规划,9月25日,在崇岗煤炭集中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平罗县委常委们事无巨细、实字当先。这是该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自选内容”,县委常委集体现场接受教育,开展交流研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平罗县念好“融”字经、下活“实”字棋、练熟“改”字诀,确保主题教育基础“实”、进度“稳”、质量“高”、成效“好”。

  念好“融”字经,把学习“融”进工作“融”出战斗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平罗县突出一个“融”字,将学习教育与实践教育相融合,坚持必学篇目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将选学篇与必学篇目有机结合,将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与理论学习有机融合,促进学习教育有理论、有支撑、有案例;将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以“三定一测一分享”模式开展研讨交流,确定学习主题,固定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指定一名领学人和至少四名研讨交流人,在会上完成1份与近期学习内容相关的理论知识测试,同时,分享学习感言,从交流中摸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将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相切合,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侧重抓好“三大攻坚战”、煤炭集中区综合整治、民生服务事项等方面知识的提升,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三项措施打好思想理论基础。

  同时,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以“五个一”活动为主要载体,即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次不少于1小时;每月开展1次“温初心、找差距,守初心、担使命”主题交流研讨活动;组织党员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对象办1件实事好事;开展1次主题大讲堂活动,党支部书记结合学习教育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全体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党员教师组织开展1次特色鲜明的爱党爱国主题班队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农村(社区)党组织以“六重六亮”为主要载体,即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重忆入党经历、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走学习成长地、重审入党初心;亮党员身份、亮学习成效、亮服务承诺、亮工作标准、亮职责行动、亮担当作为。通过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引导全县党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重温党史中汲取力量,在感召初心中勇担使命。


W020190925746413800598.jpg

崇岗煤炭集中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现场。

  下活“实”字棋,从“严”对照初心使命从“实”检视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把问题找准,离成功更进一步。平罗县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全县62个单位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手段,初步列出问题清单163项。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坚持直面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以“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为重点,聚焦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问题,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等突出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病根”弄清所在。坚决防止查摆问题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做到大问题不逃避,小问题不轻视,开好问题“诊断书”。全面推进“8+2+1”专项整治,印发11个专项整治子方案,以项目化、销号制推进专项整治,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目前,根据自查检视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列出整改措施279条。坚持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从根本上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让先查先改的成果体现在问题整改和难题化解上,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练熟“改”字诀,有的放矢“改”出主题教育成果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精准化找准问题是基础,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是关键。平罗县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自觉对标对表,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让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问题整改和难题化解上。在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打响专项整治“攻坚战”。成立整改工作指挥部,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从有关部门抽调45名执法人员组成整治组。成立整治工作临时党支部,坚持整治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由党支部及时研究,定调子、明方向,让整治工作“不走偏”;坚持整治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由党员带头深入企业摸底调查、联合执法,不断将党员力量凝聚在环境整治“前沿”。目前,已经环保处罚27家、安全生产处罚10家、查封扣押设施设备587家,查封设施2000余套。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农村改厕、改善村容村貌的“两处理、两改造”为重点,持续启动建设美丽村庄14个、打造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3个,市级示范村7个,县级示范村26个。扎实开展“厕所革命”,按照“乡镇主体、政府补助、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原则,分类确定厕所建设标准,目前全县共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300户,建设公共厕所9座,不断改善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优化“一门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全县24个部门、113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政务大厅,占总事项的86%;6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做实“一次办结”,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活动,以党员作用发挥推动“三减一提升”工作见成效,全县1278个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总事项的85%。深化“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目前全县已完成27个部门、917项“四级四同”事项梳理录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稳定在80%以上,不见面办理量达到30%以上。(记者  马建宁 丁冬)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于海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