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郭俊财:我是宁煤人的后代,我有宁煤人的情怀
2019-10-09 18:27:08   
2019-10-09 18:27: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煤人的后代,宁煤人的情怀


  “作为煤矿工人的后代,我感谢父亲的执着将我留在了国家能源宁夏煤业分公司,亲历了23万吨甲醇厂项目建设、试车、生产运行及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试车、生产运行,该项目已成为世界单体规模第一。我为自己能在这样的企业里成长而感到自豪!”今年34岁的郭俊财每天忙碌在生产线上,日子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郭俊财自小生活在石嘴山市白芨沟矿区,每天看到的自然景色都覆盖着一层煤灰,灰头土脸是矿区人的常态面貌。“每天看到父亲和他的同事下班回家时顶着一身煤灰,除了眼睛和牙齿是白色的,脸和衣服区分不出颜色。我猜想他们在井下吃饭喝水时一定也咽下了黑色的煤灰。母亲做好饭菜,总在父亲下班回家的路上张望。我知道,母亲时常为父亲的工作安全担忧。从那时起,我暗自下功夫学习,希望将来能远离父亲这样的工作环境。”

QQ图片20191009164049_副本.jpg

郭俊财(中)工作照。

  2003年,郭俊财如愿考上了大学。2007年大学毕业后,一心想走出宁夏发展的郭俊财签约到上海一家日资企业。父亲得知消息后,藏起了郭俊财的身份证和毕业证,让郭俊财无法去签约企业报到。父亲从对煤矿工作的感情讲起,一直憧憬到宁夏煤业发展的前景,苦口婆心劝郭俊财进神华宁煤集团工作。

  就这样,郭俊财第一份理想的工作在父亲的干扰中泡汤了。但他并没有气馁,随后背着父亲与陕西宝钛集团签约,报到上岗。父亲得知消息后谎称自己生病,让郭俊财回家探视,再次成功阻止了郭俊财的在外省工作的梦想。

  到神华宁煤集团报到后,郭俊财被分配到位于宁东工业园区甲醇分公司。“当时宁东工业基地树少人稀,风吹沙跑,十分荒凉。没想到厂区内绿树成荫,楼房敞亮,高塔林立,管道错落有致,中央控制室内先进的DCS监控系统前,工作人员身穿统一整洁的工装坐在电脑、电话前进行记录、操作,大屏监控画面里的数据显示让人心情激动。那一刻,我对宁夏煤炭事业从内心的抗拒到欣然接受。”

QQ图片20191009164100_副本.jpg

郭俊财(右)工作照。

  “既然安下了心,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郭俊财在心里告诫自己、鼓励自己。从生产一线跟着师傅学习基础的巡检挂牌、阀门开关,到自己独立完成一台压缩机组的开停车操作,再到后来能独立解决关键设备的突发故障,郭俊财用了3年时间。在这3年里,为了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他主动学习设备图纸、资料,主动到车间帮忙找设备技术员要任务,挑苦活、累活干。设备检修时主动钻搭入罐,遇到大雨、冰雪天冻得眼泪直流,但他咬牙坚持完成任务;甲醇装置产品杂醇油臭味大,系统检修完毕后身上的臭味总是招来他人嫌弃的白眼,郭俊财总是赔着笑脸向别人连说抱歉。

  由于勤奋善学、业务熟练,郭俊财一步一个脚印从巡检工到技术员、再到车间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在参加工作12年里,他亲眼见证了宁煤人夜以继日的攻坚建设和全面技术改造:煤化工项目从高价引进德国干煤粉气化炉到现在具有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的“神宁炉”的改造和使用;从引进林德、法夜空空分技术到中国的空分成套技术和空分压缩机制造能力跃居世界第一;并运用中科合成油国产技术,使煤制油项目成为世界单体规模第一……

QQ图片20191009164127_副本.jpg

工作之余,郭俊财也在网上学习新知识。胡琴 摄

  “身居偏远的大西北,却能获得几个世界第一的宁煤集团,让我觉得自己是其中一员很自豪。每次回到家里,在煤矿井下采掘一线工作的哥哥和在宁煤集团救援队的弟弟都要向父亲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父亲每次都用笑声肯定我们兄弟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作为宁煤集团的一名员工,郭俊财越来越懂父亲对宁夏煤业的厚重情感。

  无论是每日生产巡检,还是紧急抢修,郭俊财都表现得精神抖擞。他偶尔也将自己工作时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他不在乎往昔的大学同学看到自己还奔波在生产一线。他在照片中也会配上一段调皮的文字:你有你取得成绩时的骄傲,我也有我工作时的自豪!(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