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探索大数据下的全域旅游:《沙坡头盛典》引领科技+文旅的新模式
2019-10-16 20:37:50   
2019-10-16 20:37: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0月16日,以“绿色、创新、自主、共享”为主题的2019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16日晚,100余家中央及省市级媒体记者走进《沙坡头盛典》,一同探索中卫科技+文旅演艺的新模式与新发展。

图片1.png 

  《沙坡头盛典》以中卫沙坡头“桂王城”“沙坡鸣钟”“沙掩王城”“泪泉”等古老传说为故事原型,首创沉浸式情境体验,通过运用全息影像、AR技术应用、玻璃晶球、巨型升降平台等9D舞美前沿科技,实现了从空间、科技、文化乃至艺术表现形式等方面的“七大”创新突破,推动宁夏文化与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助推中卫乃至宁夏文化旅游和云产业的全面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图片2.png

  突破单一观演模式,塑造浸没式情境空间

  《沙坡头盛典》通过对中卫文化的艺术再创作,以视觉沟通、交互式体验、新媒 体技术连接游客,通过打造浸没式情境体验空间,完成艺术科技与游客间的沟通和交流。本剧选取了沙坡头沙漠、绿洲、黄河等最具代表性的地理符号,融入大麦地岩画、羊皮筏子、麦草方格等文化符号和民俗活动等视觉因素,打造了国内首台魔幻情境体验空间。游客作为故事的亲历者参与其中,随剧情变化,不仅能感受桂王国的鸟语花香、冰雪世界的纯净寒冷,还能品尝到舌尖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卫蒿子面、享誉世界的养生食材——中宁枸杞、畅饮中卫醇香美酒——宁夏红……

图片3.png

  创新艺术表达方式,演绎魔幻爱情故事

  《沙坡头盛典》首次将魔幻元素融入旅游,并且通过拟人化的表达方式将沙坡头三大核心元素沙漠、黄河、绿洲刻画成为剧中的沙王子、长河公主、桂王子三大主人公,分别代表魔、仙、人三界统领。本剧围绕主人公桂王子(代表中卫先民)与沙王子(代表沙漠灾害或沙魔)对长河公主(代表黄河,象征生命与未来)的求亲角逐展开,最终以桂王子与长河公主完美结合,并成功抵御沙魔入侵结尾。全剧通过一段魔幻爱情故事演绎沙坡头的前世与今生,让游客体味与人、仙、魔接触的逸趣。

图片4.png

  新技术手段应用,实现多感官互动体验

  为充分挖掘中卫大麦地岩画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推动中卫科技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沙坡头盛典》全面引进引进AR技术,将神秘的大麦地岩画与时下高速发展的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增强史前场景复原现实感,升级文旅演艺体验。不仅如此,《沙坡头盛典》根据剧目变化,结合西北文化演艺市场的现实情况,对剧院舞美特效、剧院环境、全息影像进行再次优化,充分地将声、光、影、水、雾、烟互动,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动感完美地融为一体,营造出多感官全方位互动式、沉浸式9D虚拟场景。这些精美绝伦的设计及其蕴含的文化创意、科技魅力、现代旅游元素,让游客耳目一新。

图片5.png

  突破建筑空间局限,打造多层次舞台效果

  为了最大限度地丰富剧场空间层次,满足剧情对布景和场地的要求,更好地突显演出效果,《沙坡头盛典》斥巨资建造了国内最大的整体升降舞台,总面积400平方米,载重400吨,升程6.9米,可容纳500人同时升降,无论是面积、载重、可容纳人数均为国内第一。通过整体升降舞台不同的高度变化,盛典剧目可以轻松实现舞台场景转换、上下移动演员和观众,制造出高低起伏、层次错落的舞台画面,从而改变观众观演视角,增强观众体验度,让观众身浸其中,体验惊险、刺激、震撼、唯美的独特感受。

图片6.png

  充分融入本土文化,全面展示治沙精神

  通过完美导入大麦地岩画、羊皮筏子、麦草方格、枸杞等地域文化符号和民俗活动元素,观众近距离感受和了解中卫几千年来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所积淀和传承下来的时代文化印记。特别是通过将闻名世界的中卫治沙防沙工程以魔幻爱情故事和现代科技手段表现出来,完美诠释了长久以来中卫人民为抵挡沙漠侵袭,用生命守护家园、用智慧改变环境的伟大精神,造就了如今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的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成功塑就了一部中卫人民“人进沙退”的完美史诗,弘扬了中卫人民战天斗地的治沙精神。

图片7.png

  大数据加持全域旅游,优化游客服务体验

  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对旅游服务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游客需求,方便游客出行,《沙坡头盛典》对来宁游客以及美团、携程、去哪儿、同程等主流OTA客户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了解游客需求、全面提升演出质量和服务品质;通过《沙坡头盛典》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更新演出场次、门票预订方式及中卫旅游攻略、最新动态等便利信息;全面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与智能广播系统,实现剧院安全无死角,为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应急处理提供保障。实现无线WIFI景区全覆盖,为广大游客提供便捷的上网服务,提升中卫的旅游信息化水平。

  云产业布局文旅行业,引领科技+文旅演艺新模式

  2016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始在旅游行业应用,文旅行业进入产业升级阶段。中卫作为宁夏文化旅游“三大中心”之一,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旅游产品设计不断升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沙坡头盛典》作为宁夏首个大型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在文旅行业率先推进“文旅+科技”的9D浸没式体验模式,满足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需求,带动宁夏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了全域旅游新格局下的文旅时代。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