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召开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11-20 20:04:56   
2019-11-20 20:04: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11月20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创新驱动战略作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三大战略之一,在各项政策扶持下,宁夏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全国第27位跃升至第23位,提升幅度全国第一、排名位次历史最高。

微信图片_20191120192940.jpg

  在科技创新方面,宁夏与北京、上海、江苏等8省市,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8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8+8”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企业主体和区内外企业、高校、院所广泛参与、协同创新的局面。建立了宁夏碳基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贝银(银川)轴承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成10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5个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成果育成平台,特别是中国工程院在宁夏建设了西北首家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银川市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苏银产业园、与北京中关村共建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成为汇聚全国创新资源、支撑宁夏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企业引才引智主体作用得到激发,16批院士专家为宁夏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全职和柔性引进38个科技创新团队,吸引了一大批区外科技人才参宁夏科技创新活动,研制出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将替代进口,超大口径高端蝶阀打破了国外垄断,200KVA大阻抗变压器在复兴号CR300上使用,清醒麻醉状态下精准脑肿瘤切除术达到国际一流,引进小杂粮渗水地膜精量穴播种植技术示范推广成效显著。

  2017年以来,宁夏组织实施重大重点项目300多项,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煤炭间接液化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装置“神宁炉”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具备研制全球最大的6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的能力。累计培育小麦、水稻、枸杞、马铃薯等新品种26个,首次开发了优质高产奶牛早期选育技术、肉羊多性状基因聚合分子选育技术和滩羊种质基因鉴定技术。

  在工业经济创新方面,强力推进开发区整合优化和创新发展,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区33个工业园区整合为22个(不含苏银工业园),其中国家级5家,入园规上企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71.7%,总产值占比72.9%。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工信部绿色示范园区,成功申报一批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中高端数码机床、高端轴承、工业机器人、高端铸造、配电装置、单晶硅、多晶硅、硅片、电池及其组件等一批优质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跻身全国化工园区30强,排名全国第六。建成了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该项目单套规模全球最大,技术及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8.5%。完成9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标工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连续两年超过15%,一批传统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40%左右,运行成本降低30%以上。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泰和芳纶及氨纶、国能煤制油、共享铸造3D打印走在全国前列,维尔铸造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打破了相关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天地奔牛智能控制高效刮板输送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围绕民营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910家,其中示范企业380家、标杆企业77家、隐形冠军7家。

  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建立各级领导“一对一”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着力解决好人才社保医疗、创业扶持、职称评审、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引导更多人才扎根西部、奉献宁夏、建功立业。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