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中宁县倪丁村:向传统农村“叫板”描绘新农村美好蓝图
2019-11-29 14:58:26   
2019-11-29 14:58: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中卫市中宁县石空镇倪丁村:向传统农村“叫板”描绘新农村美好蓝图

  秋末时节,宁夏新闻网记者一行沿黄河岸边行走,来到中宁县石空镇倪丁村塞上新居,宽敞整洁的街道,蓝顶白墙独院小楼,门前停着各样的小汽车,幸福的味道随处流淌着,传递着新农村一片祥和安静的气息。

PANO0025.JPG

  走进村口,几位大爷大妈闲聊着家长里短,一见记者飞起无人机,便主动迎了上来。“现在的乡村早已不是过去的样子,面貌大变样,空中看更漂亮呢。”一位大爷指着记者的操作显示器说。

  是的,无人机空中俯瞰倪丁村,南靠黄河,整齐排列的村民住宅区,清清渠水沿村边而过,田园乡村美景尽显。

  “舒适房、平坦路、方便电、洁净气,这些早已不是问题。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房屋美化、环境优化,这些也都不是难题。如今,我们村子的老人,不仅领着千元的养老金,还能在村里负责一份工,每月按时拿工资。”村支书马治虎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IMG_0178.JPG

  据了解,石空镇倪丁村作为中宁县发展排前列的小康村,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710户人家。近两年,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田园生态观光农业,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IMG_0805.JPG

  “菊花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采摘高峰期基地每天用工都在70人左右。据统计,2019年我们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较2018年增长约10%。”马治虎介绍,目前,倪丁村特色种植金银花、菊花共计近1200多亩。

IMG_0179.JPG

  “金银花种植在宁夏虽然是摸石头过河,但是经过考察和目前种植情况来看,金银花非常适合种植在黄河岸边。”果然鸿家庭农场负责人田建华在经过多方考察后,今年3月在倪丁村承包了500亩土地,从山东引进金银花种植,发展势头超出他的预期。他表示,制约金银花种植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劳动力的缺乏,而中宁县多年采摘枸杞的富足劳动力正是他选择这里的第一原因。其次,金银花在国内供不应求,“只愁你种不好,不怕没地方销”,今年他种植的金银花在本地就已销售一空。(宁夏新闻网记者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 李姿睿/文/图/视频)

IMG_0804(20191125-013124).JPG

  【征集】即日起,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相关链接:

  中卫市南长滩村:黄河岸边飞出“金凤凰”

  中卫市北长滩村:被艺术眷顾的文化古村

  中卫市大湾村(黄河·宿集):黄河岸边的网红“村落”

  中卫市沙坡头村(童家园子):黄河造福两岸百姓生活

  中卫市常乐镇常乐村:磨面碾米 寻味家乡

  中宁县舟塔乡田滩村:枸杞带来红红火火的生活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