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青铜峡大坝镇韦桥村:汉唐古渠第一村的新气象
2019-12-05 10:03:08   
2019-12-05 10:03: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DJI_0241.jpg

吴忠市青铜峡大坝镇韦桥村:汉唐古渠第一村的新气象

  青铜峡是宁夏引黄古灌区渠系最发达的地区,九曲黄河穿境而过,秦渠、汉渠、唐徕渠等9大古干渠汇聚于此,有“九渠之首”之称。建于秦汉时期的引黄古灌区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便是宁夏平原的“粮仓”,已有引黄灌溉历史持续2000多年。

IMG_20191112_122326_2.jpg

  初冬的早晨,晨光熹微,黄河边的风湿冷刺骨。大坝水利管理所工作人员李锦艳已穿好救生衣、绝源鞋,拿着铁锹站在她负责的渠堤上,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她的工作简单而枯燥,每天都要沿着渠堤行走,观察渠堤是否稳定,有无安全隐患,并实时记录,发现异常随时上报。

  “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时刻考量着水利工作者的能力经验。”大坝水利管理所副所长王树华告诉记者,这里是河西总干唐徕渠进水闸所在地,承担着河西总干渠水量调度、工程管理和西干渠、唐徕渠、大清渠水文监测工作。管理大中型水闸7座,管理6.5公里渠道,5条支渠和1.4万亩灌溉面积的水费收缴任务。

IMG_20191112_122346.jpg

  “目前已进入冬季灌溉用水高峰期,渠道正处于大水量、高水位运行状态。”王树华指着远程视频监控的屏幕说,今天是目前最大水位,各大灌渠基本接近上限。今年宁夏引黄灌区冬灌自10月20日开闸放水起,我们的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住在所里,对干渠进行实时监控,全天24小时处于紧急值班状态。这样的工作状态要历时33天,直到11月22日关闸。

  从大坝水利管理所往远处看,这些古老的灌溉渠道早已融入这一方土地,滋润着百年古柳,守望着明代石狮和镇河铁牛,厚重的历史底蕴因水而生,因水而存续,因水保持着不竭的生命力。

IMG_20191112_122049.jpg

  采访中,一块写着“长河流润,九渠之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精华地”的木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里正是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是宁夏引黄古灌区,2017年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所在地,该地也是唐徕渠、大青渠、汉延渠和惠农渠四大古渠之首,素有“汉唐古渠第一村”之美誉。

  近年来,青铜峡市依托“汉唐古渠第一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将韦桥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农事体验、农业科普培训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特色村。

IMG_20191112_121405.jpg

  清逸农家小院、桃花驿……沿渠边一排整齐的民居门前,挂着不同的招牌,名称都颇为雅致,这和这里的文化底蕴分不开。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村民愿意,都可以申请挂牌开办农家乐,每年7月到10月,前来品农家美食、采摘瓜果的人络绎不绝,乡村旅游让韦桥村变得更加热闹了。(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文/图/视频)

  【征集】即日起,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相关链接

  九渠水满惠泽良田万顷——航拍青铜峡河西总干渠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