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致敬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刘谊
看银川这位社区民警如何深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变“最美”
2019-12-09 12:34:32   
2019-12-09 12:34:32    来源:宁夏新闻网

  “警察同志,我老公打我。你看我脖子都给掐红了。你可得给我作主呀?"

  “警察同志,家里冷死了!去年给供暖的小锅炉房不给我们烧了。这个冬天咋过呀?”

  “警察问志,自行车放到小区不见了。小区没物业,垃圾也没人管。”

  “警察同志,咱们这一片乱得很,天一黑,我们都不敢出门。”

  ……

  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青山警务室于2016年1月挂牌成立之初,社区民警刘谊,每天忙得团团转!

  青山警务室管辖青山、东方、八一三个社区54个居民小区,其中无物业老旧小区45个;东临北环批发市场、西临银川旅游汽车站,辖区行业场所多,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社会治安隐患突出。

  警务室一名社区民警两名辅警。警力有限,百姓诉求却不少。社区警务怎么开展?

2_副本.png

  面对难题,刘谊不等不靠,理清思路,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勇做塞上“枫桥”经验的实践者。

  创建宁夏首家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

微信图片_20191205104122.jpg

  2018年,刘谊针对辖区家庭纠纷警情逐年上升、极易引发暴力伤害案件的特点,主动创新、积极联系兴庆区妇联,在青山警务室挂牌成立宁夏第一家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形成由社区民警、司法调解员与妇联工作人员联动开展预防和处置家庭暴力事件联动体系,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三位一体”的维权服务,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她和小伙伴们最欣慰、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经过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冰释前嫌重归于好。每次回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家庭,刘谊最爱看到的就是当事人露出会心的笑容。

  自2018年7月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挂牌以来,主动摸排家庭婚姻矛盾纠纷109起,联合调解、达成和解104起,纠纷调处率达到95.4%。

  独创“五步”警务管理法,实现老旧小区零发案

微信图片_20191205105815.jpg

  有了物业管理,还安装了监控设施,老旧小区井然有序。

  如何有效管理老旧小区?

  刘谊的办法是:成立业主委员会自管+门房看守+进驻红色物业+安装技防设施+义务巡逻队巡逻。

  通过发动居民自治,实现老旧小区从无人管→管得住→零发案的转变。

  2019年上半年辖区零发案小区21个,彻底改变辖区老旧小区无人看护、敞开管理的局面。

  成立“唐大叔调解室”和“青山大姐调解队”

微信图片_20191205104811.jpg

  经过唐大叔(图中)的调解,双方当事人都满意地笑了。

  别小看“唐大叔调解室”和“青山大姐调解队”这两个群众调解组织,成员都是基层威望高、群众基础好、人员情况明的热心群众,他们是社区“义务调解员”。有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找他们准没错!

  如果不方便,还可以进线上调解室,7×24小时线上调解新模式,居民矛盾不出网格和社区。

  警务室有“千里眼”,靠指尖也能巡逻

  坐在青山警务室“大数据”智能电子屏前,社区民警只需点点鼠标,辖区行业场所、街路巷、重点单位、治安乱点等监控界面就不断“切换”。即使不在警务室,打开社区民警手机APP,也可24小时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网上巡控”、“指尖巡逻”。

  警务室对面的理发店老板王浩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开店11年了,以前这里治安不好,连电动自行车都不敢放到店门口,现在非常有安全感。刘谊热情亲民,遇到问题,我经常找刘姐问,得到很多帮助。”

  目前青山警务室已整合接入824路监控探头,覆盖率达到95%,“千里眼”工程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有效促进经营业主规范登记、依法管理的同时,有力打击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19年辖区刑事案件下降19.4%。

  组建四支警民共建群防群治队

1_副本.png

  陆续组建起来的“青山义警”、“北环卫士”巡逻队、八一“十店联警”群防队、北环市场警商联防队四支240余人的警民共建群防群治队伍,在刘谊带领下,每天都要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防范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救助群众危难等工作。

  看到穿梭在街头的群防群治队伍,春满园小区住户田麦深有感触:“这个小区刚建成,我就住进来了。以前这周围乱得很,晚上九十点回家,走在路上都害怕。现在监控多,还有义警巡逻,心里踏实,回来晚也不怕了。”

  2019年,义警队员协助调解矛盾纠纷42起,提供线索办理刑事案件8起,抓获2名盗窃手机嫌疑人,提供各类治安线索86条,协助群众找回丢失三轮车8辆,协助群众找回丢失儿童5名,协助群众找回遗失手机15部。

  (宁夏新闻网记者 张静 李瑶 石卿/文  图片由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