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述年】跟着脱贫户张志国办年货
2020-01-23 11:24:58   
2020-01-23 11:24: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DSC_1646.jpg

在联财年集上,张志国和儿子选购年货。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当天,宁夏隆德县联财镇迎来农历己亥年最后一个集市,俗称“年集”,这一天,方圆几十里的农民都要赶到这里置办年货。

  匆匆吃过早饭,隆德县神林乡杨野河村村民张志国就坐上新买的轿车和儿子一起去置办年货。

DSC_1475.jpg

张志国选购调味品。

  得知张志国今年脱了贫,记者通过电话与老张相约一起去赶集。 “今年我家脱贫了,这个春节一定要好好过一过。”见面时,老张笑着对记者说。

  平整的水泥路从家门口一直通到312国道,不到一根烟的工夫,就到了离家15里地的乡村集市。“现在乡村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坐车出趟门方便得很。要在过去,这段路得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老张对记者说。

DSC_1689.jpg

张志国和儿子采购了各种各样丰富的年货。

  老张这次赶集办年货,主要是选购一些新鲜蔬菜,其它吃的、穿的、用的早已置办停当。“日子好了,平时啥都不缺。”

  走进熙熙攘攘的人群,老张看看水果,瞧瞧蔬菜,不到半个小时,手里就拎满了大包小包的蔬菜、水果。芹菜、韭菜、莴笋,葡萄、桔子、香蕉等样样都有。

  果蔬置办齐了,老张又嘱咐儿子买了一对大红灯笼。“过年嘛,就应该喜庆红火一点。”老张笑呵呵地说道。

DSC_2136.jpg

将置办的年货装上车。

  回家路过村部时,老张看到有人正在为村民写春联,立马让儿子停车。他笑呵呵地凑上去,“孩子他叔,帮我写上一幅对联。”

  “你想要啥内容的?”

  “我今年脱贫了,就给我写一幅反映脱贫致富的对联。”

DSC_2258.jpg

张志国在村里选对联。

  对方心领神会的一笑,稍加思索便提笔挥毫泼墨写了一副——

  上联:“致富小康暖民心”

  下联:“脱贫攻坚颂党恩”

  横批:“不忘党恩”

  “好!好!好!就要这个了。”老张拿上对联,带着记者直奔他家。

DSC_2458.jpg

看着置办的年货在新房子门前放了一大堆,张志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走进老张家的院子,装饰一新的红砖瓦房格外漂亮,老张的妻子在厨房里忙着准备饭菜,香味飘满了整个院子。走进宽敞整洁的客厅,光亮的地板砖,时尚的吊顶,沙发、彩电、冰箱一应俱全。

  “现在,我们的日子真是过好了。危房改造让家家户户告别了土坯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瓦房,用上了干净清甜的自来水。”老张还带着记者参观了他家的卫生间。“‘厕所革命’让我们农民也用上了抽水马桶。”老张笑着说。

DSC_2513.jpg

张志国的儿子和女儿将鲜红的春联贴上大门。

  记者注意到,从见到老张时,他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但在过去,老张不太爱笑,也笑不出来。因为村里地处偏远山区,自然条件差,种庄稼只能靠天吃饭,加之交通不便,致富门路狭窄,一年累死累活,只能维持个温饱。尤其是两个孩子的学费,时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近几年,得益于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党的富民政策,老张通过养牛、务工增加了收入,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2019年,老张家庭收入达到45265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1286元,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DSC_2607.jpg

张志国将鲜红的大灯笼挂上大门。

  2019年,为了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老张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了4头西门塔尔牛,替代了过去养殖的土黄牛。”我的目标是将养殖规模增加到20头,规模上去了,养殖效益一定会更好。“展望未来,老张信心十足。(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祁瀛涛 马建宁 文/图/ 视频

DSC_2657.jpg

  “致富小康暖民心  脱贫攻坚颂党恩”主房门口,张志国的儿子和女儿贴上最能表达心情的春联。

DSC_2708.jpg

脱贫了,生活环境也改善了,卫生间也有了冲水马桶。

DSC_2735.jpg

一家四口人面带幸福的微笑在漂亮的新房门前合影。

DSC_2668.jpg

张志国的爱人在厨房忙着准备饭菜。

DSC_2769.jpg

一碗喷香的“长面”是当地农家待客的最佳美食。

DSC_2811.jpg

整洁的院子,鲜红的对联和红灯笼,加上张志国的笑脸,这个春节注定难忘。

DSC_2849.jpg

记者也帮着张志国一家捡捡菜,体现一把劳动的快乐。

DJI_0113.jpg

张志国家所在的美丽小村庄。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