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万众一心 阻击疫情】兴庆区选调生:擎起党旗冲一线,不负韶华践初心
2020-02-05 18:28:42   
2020-02-05 18:28: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兴庆区选调生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践行初心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每个人都要做先锋、做战士……”

马鹏斐4.jpg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每个人都要做先锋、做战士……”,大年初二上午,自治区定向选调生、通贵乡乡长马鹏斐这样动员全体干部,他自己也这样做。大年三十凌晨三点多,在得知辖区一名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后,马鹏斐立即驱车前往。一路上,一边联系医院和救护车,一边通过电话给发热人员做思想工作去医院隔离。到达后,马鹏斐把该人员叫到院落外进行交谈,在得知其与医院沟通不畅、存在治疗费用的顾虑后,马鹏斐当即拿出身上的1000元给了他,并解释自治区免费治疗政策,打消其顾虑后送往医院隔离。

  自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减少外来人员流入”和“减少内部人口流动”两个工作方向,马鹏斐所在乡镇在交通进出口和安置区严格设卡,对所有非本乡常住人员和车辆全部劝返,对进入人员和车辆测温登记排查。同时,在春节前主动关闭辖区农贸市场、餐厅等人员集中场所,主动将“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扩大到“凡是外地回来的全部居家隔离”,全面做好防控工作。

  “我用学到的化学知识,配制84消毒液浓度计算”

沙勐1.jpg

  “我所有的化学知识,现在能用得上的只有配制84消毒液的浓度计算了。”1月28日,沙勐在微信上发出来这样一条朋友圈。沙勐2017年通过自治区党委定向选调到兴庆区,现在担任街道西街办事处主任一职。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结合了自己较强的医学、药学专业知识,指导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消毒液配制、病毒消杀、医学防护等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和街道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

  1月25日,沙勐和党工委书记李小芹在一起讨论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防治流动封堵小区、辖区人口全面排查、重点人群监控跟踪的“三步走”防疫工作法,同时联系各方为所有工作人员备齐防护、消毒及劳保用品。考虑到要在小区门口设卡,许多小区没有门房,工作人员只能在户外工作,沙勐暖心地为每一位还值守工作人员配备了暖手宝,虽然大家身在寒冷天,手里心里全是热乎劲,所以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暖男主任”。

  “我愿意做负重前行者”

薛茗文1.jpg

2016年选调生、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茗文(左数第二个)与同事摸排登记

  大年三十,银川冬天的早上格外清冷,2016年选调生、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茗文早早就来到了海宝塔寺,张贴公告,劝返来祈福的居民,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重,为防止人群聚集可能导致的疫情蔓延,作为街道分管卫生计生的她,一刻也不敢松懈,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天色已晚。而除夕一过,她又赶忙回到了岗位上,开始这场“阻疫”战争。

  “从事一行要顶得住一行”。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街道社区基层一线,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五个凡是”要求,就是要全面做好社区居民的摸排登记、做好重点人群和外地来宁人员的防控管控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她第一时间“戎装上阵”。打开应用软件上的运动轨迹,一条条绿色的线串联起17.6平方公里的丽景街,微信运动步数每日2万多步,泡面中加根火腿都感到满足。日夜不息,连轴运转,早已忘记仍然在“过年”,也早已忘记周内或周末,脑海中的数字不是几点几分,而是确诊几例疑似几例。听到好友在家待得不耐烦,她多想睡个三天三夜,看到朋友圈各种美食,她多想舒舒服服吃顿热菜热饭。但是,疫情未过,她是党员,她是年轻干部,她是“战场”上不能少的一名“战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她说,“我愿意做负重前行者!”

  越是艰险越向前,关键时刻见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兴庆区像马鹏斐、沙勐、薛茗文这样全力以赴,冲锋在前的优秀选调生还有很多,他们既当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也当服务员、保障员,他们每天都坚守在岗位,毫无怨言,践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誓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青春力量、体现责任担当,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助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