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固原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 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03-10 14:00:50   
2020-03-10 14:00: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宋斐)“扶贫选派到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家乡,疫情防控部署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固原市794名第一书记和1495名驻村工作队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扛起重任。

  最快速度到位,主动扛起防疫大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固原市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号召,扛起责任、挑起大梁,履行“六员”职责,落实“七项任务”,从大年三十至今,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原州区寨科乡中川村第一书记熊胜跃和驻村工作队员安昭儒,大年初四驱车从银川返回村上,挨家挨户入户排查,连日来共摸排出24名外省返乡人员,及时采取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泾源县黄花乡向阳村第一书记秦永利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返回平凉老家探亲的机会,忍着强直性脊柱炎的疼痛,坚守在泾源至平凉公路检查点,每天登记出入人员达1300人以上,测温1300人以上,劝返20人以上。彭阳县王洼镇姚岔村第一书记邓彦愈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白天进户摸排、宣传防控知识,晚上在村头卡点值守,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固原市广大第一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舍小家、顾大家,冲在前、干在前,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敢于奉献,用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仿佛是无所不能的战士,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从扶贫干部转为战“疫”先锋,村上的每项工作都有第一书记的身影。

  西吉县吉强镇前咀村第一书记张琳,妻子刘茜所在的单位承担着疫情粮油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工作,任务很重,夫妻俩都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只能把年仅6岁的女儿放在家里,每天通过监控视频“隔空对话”。隆德县凤岭乡冯碑村第一书记乔春永居家隔离期间,筹集了50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100斤消毒液支援本村防疫工作。

  此外,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终期大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固原市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坚持疫情防控精力不散、工作不断,脱贫攻坚干劲不松、力度不减。

  这些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有的白天忙疫情防控,晚上挑灯制定产业规划;有的及时利用近期天气回暖时机,引导村民抢抓农时备耕,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的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和岗位,使其就地就近就业,有稳定的务工收入,并及时、有效地组织村民复工复产。比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第一书记刘振军制定了《农户错时生产安排制度》等,组织村民分级分类分组分时有序下田,协调信用社业务人员现场审批发放“春耕信贷”,有力保障了春耕生产正常进行;彭阳县冯庄乡崖湾村第一书记王立国在疫情防控期间协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草畜产业,落实地膜玉米、中药材、小秋杂粮等550亩,养鸡2000只、养猪80头、养牛50头、养羊2000只,协调完成扶贫车间米面油加工设备安装,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像这样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不胜枚举,他们现在最期望的事情就是疫情赶快结束,这样他们就能够全心全意的进行脱贫攻坚的工作,胜利完成脱贫攻坚的最后任务,能够专心致志的为美丽乡村规划幸福的未来,能够同心同愿地站在帮扶贫困户身边,与他们一起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编辑】:宋斐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