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厂电锅炉供热增容项目即将试运行
2020-03-26 12:46:48   
2020-03-26 12:46: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DSC_4091.jpg

  “本月31日和下月1日,项目会进行水电的联调联试,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在那一天就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就正式投产了。”3月25日,在银川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厂电锅炉供热增容项目工地,泛亚维德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勇对记者说。当天,在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电极式锅炉供热增容及深度调峰改造项目工地,工作人员正忙着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式。该项目包含供热增容改造和调峰设备建设两个子项。此前,供热增容改造项目已于2019年11月1日顺利投产。

DSC_4107.jpg

  该项目由泛亚维德新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和泛亚维德新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概算1.42亿元,建设规模为5×40MW电极锅炉。投运后,可为缓解宁夏地区采暖期热电机组调峰提供有益示范,大幅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灵活性,同时可为采暖期供热安全增加可靠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326144508.jpg

  ”这个项目是通过汽轮机和电锅炉结合,技术上相互促进,实现了三百万平方米的供热增容,最大限度节约汽轮机的能耗,供居民供热,提升了发电厂的热效率,实现了发电机零上网,给新能源发展上网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海林说。

DSC_4197.jpg

  冬季供热机组调峰一直是个难题,本项目投产后可为新能源机组让出发电空间,有效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对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依托西夏热电公司一期2×200MW 燃煤机组开展,首次在改造中结合了汽轮机调峰和电锅炉调峰两种技术,在对汽轮机进行了低压缸零出力供热改造的同时,在现有厂区增设了电锅炉及蓄热罐,实现双线热电解耦,大幅提高供热期机组供热能力和深度调峰能力的同时,大大节约了发电能耗,降低了发电供热成本。

DSC_4221.jpg

  近年来,新能源发电并网规模的不断提高对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夏作为新能源电力发展蓬勃的地区之一,供热期热电机组“以热定电”的运行模式严重制约机组调峰能力,造成供热期新能源电力上网空间受限。挖掘热电联产机组的调峰能力是促进三北地区新能源消纳的关键措施。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和泛亚维德新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西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要求,严谨规划积极推进,自去年8月份破土动工,截至年底完成基础建设。疫情缓解后,已自今年2月10日开始积极推进复工,3月底投入热调试。

DSC_4137.jpg

  据悉,热电解耦调峰主要技术方案目前包括电极锅炉调峰、锅炉、汽轮机设备侧调峰、蓄电池调峰等模式,本次项目采取电极锅炉+汽轮机改造调峰模式,兼顾了机组调峰和运行经济性。(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视频拍摄 马建宁 视频制作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