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退役军人曹辉:舍弃自己的产业 带着村民共同致富
2020-06-12 11:53:12   
2020-06-12 11:53: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军民共建文明村_wps图片.jpg

  在宁夏,提起头营镇杨郎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名扬西北的金糜子酒和杨郎火炉、远销南方市场的香甜瓜,而在这些特色产业的背后,却是一部历经艰难的创业史诗。当年,退役军人曹辉甘愿放下自己的优裕生活,挑起村书记的担子,带着村民找项目、做产业,硬是将曾经一穷二白的杨郎村带入固原市首个亿元村,让村民过上了腰包鼓起来的好日子。

  在部队尖兵连3年的军旅生活对曹辉以后的生活影响深远。他说,褪色的旧军装依然存留着军人甘愿担当的本色,不怕吃苦勇于争先的性格为自己争得了成功的先机。1983年底,曹辉退伍回到家乡,和大哥将杨郎村濒临破产的酒厂接手盘活。从此,金糜子的名气开始蒸蒸日上。20世纪80年代,杨郎火炉在当地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曹辉与弟兄们又开办了火炉铸造厂,生产的火炉成了远销陕西、甘肃及区内乡镇的抢手货。随后,他又开办了粮油加工厂,生意十分红火。

  1997年,为了带动贫困的乡亲一起脱贫,曹辉接任了村书记一职。村里没有办公场所,每次开会,曹辉只能把参会人员召集到自己家里。他每天忙于村里的事务,兄弟们对他疏于管理企业深有意见,他只好退出家族企业的管理和所占份额,安心做起了“穷”书记。

  “常言道,人闲事多。由于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的精力都用在了邻里之间的斤斤计较。我刚上任村书记那几年,每天都在处理村民告状、打架的事。”曹辉说,那些年他一边处理村民之间的纠纷,一边琢磨如何带动村民发展产业。

  村里没有钱,曹辉自己出资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群众到经济好的地方学习、观摩,寻找适合杨郎村发展经济的产业。1998年,曹辉结合生态农业项目,主动争取在杨郎村建起了群众从来没有见过的“四位一体”日光温棚100栋,大棚建起后,他请来了蔬菜专家给村民上课、实地指导,联系供电部门架设了300米低压线路,动员群众集资打井,多次联系信用社给缺资金的群众担保贷款,带领群众用了15天的时间修通了420米道路。一月下来,群众的困难解决了,他本人却消瘦了许多。春节前,蔬菜顺利上市,每栋棚的收入都过万元。温棚经济给杨郎村村民带来了稳定可观的收入,他又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产业。群众高兴地说:要致富,我们的靠山是党支部。

微信图片_20200612104556.jpg

  2007年,在头营镇党委的领导下,杨郎村成立了党总支部,在产业链上建立了4个支部,为全村种植和养殖大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全村形成了“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2008年,他带领班子成员动员群众新建房屋39间,对杨郎1.3公里的老街道进行了硬化。在发展经济中,杨郎村党支部采取一帮一的帮扶措施,让党员中一批富裕起来的能人,每人帮助一到两户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通过项目带动,使被帮扶的人早日走向富裕。2008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亿元,人均纯收入3452元。成为宁南地区首个亿元村。

  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曹辉把精力又投入到改善村民的精神生活中。当他获知赫光将军的家乡是杨郎村时,他自费带着村里的党员、群众和革命烈士家属到赫光革命、牺牲的地方了解烈士的革命故事,收集烈士的相关资料,回村后,在杨郎镇建起宁夏首个村级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着所有杨郎村籍英烈的资料。让村民在缅怀英烈的同时,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12104603.jpg

  2017年,在一次蔬菜推介会上,曹辉认识了一位浙江瓜果商人,相同的退役军人身份,以及带领乡亲奔富的共同理想,使两人牵手在杨郎村创建了万亩甜瓜基地,甜瓜的香味不仅满足了当地百姓的味觉感受,还畅销南方市场,给杨郎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2019年,他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

  富而不傲、知礼仁厚让杨郎人在社会上会获得了更多的赞誉。但村民们却更愿意把这份功劳记在曹辉的身上,是他扛着优化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大旗,把全村人带到了走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通讯员 袁国琦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