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黄河宁夏段“第一”逐个数
2020-07-09 16:41:24   
2020-07-09 16:41: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从青藏高原滚滚而出,穿高峡,越大漠,跨平原,浩浩荡荡奔腾入海,繁衍了生生不息的华夏子孙,孕育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自巴颜喀拉山脉发源的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来到宁夏。自中卫入宁,蜿蜒东北行,沿途润泽中卫市、中宁县、青铜峡市、吴忠市、灵武市、永宁县、银川市、贺兰县、平罗县、石嘴山市、惠农区,流经宁夏境内397公里。黄河宁夏段有许多个“第一”,身为宁夏人的您知道吗?

  黄河宁夏第一弯——沙坡头大拐弯

3.jpg

2.jpg

  从空中俯瞰黄河沙坡头大拐弯处,黄河之水犹如舞动的飘带从天际缓缓而来。沙坡头大拐弯,号称黄河宁夏第一弯。黄河在这里先由东往西,继而向北,再向东,绕行290度向东北奔流而去。大拐弯南靠香山,北连腾格里沙漠,包兰铁路跨河而过。2013年以来,中卫市将腾格里沙漠、沙坡头、通湖草原、黄河峡谷等景观融为一体,打造综合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了“百里不同景”的壮美风光。(宁夏日报记者 王鼎 钱建忠 摄)

  宁夏黄河第一村、第一渡、第一漂——南长滩

4.jpg

5.jpg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南长滩村是黄河进入宁夏后邂逅的第一个村庄,有宁夏黄河第一村之称。俯瞰南长滩村,绿树、村庄、大山、黄河相互交融,成为宁夏黄河上第一道靓丽的风景。这里拥有“三个宁夏第一”:宁夏黄河第一村、宁夏黄河第一渡、宁夏黄河第一漂。(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黄河宁夏段第一支流——清水河

8.jpg

  清水河是宁夏境内流入黄河最大、最长的支流,流经原州区、海原县、同心县,从中宁县汇入黄河,干流总长320公里,境内流域面积1.4万多平方公里。近年来,原州区累计投入清水河治理资金数亿元,清水河慢慢洗去一身污渍,日渐清新起来,再现莺飞、水清、岸绿、河畅交相辉映的生态美景,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活环境。(宁夏新闻网记者 丁炜勇 摄)

  宁夏境内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叶盛大桥

14、叶盛黄河大桥.jpg

  叶盛黄河公路桥位于宁夏吴忠市与灵武市之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自主设计施工的第一座黄河公路大桥。大桥全长452.7米,两座引道桥共长217米,引道全长6.5公里。该桥于1970年12月建成通车。至今,叶盛黄河公路桥已通车48年,昼夜通行车次7000辆以上。它见证了宁夏黄河段上桥梁从无到有的历史,为宁夏日后实现黄河深水造桥提供了可靠的经验。(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黄河宁夏段第一高桥——中卫沙坡头黄河大桥

1、沙坡头黄河特大桥.jpg

  中卫沙坡头黄河大桥横跨黄河,西接腾格里沙漠东南,是定边至武威高速公路、中卫至孟家湾段跨越黄河的一座特大桥。该桥2005年11月开工建设,2008年8月竣工通车,是宁夏境内跨度最大、桥墩最高、地质异常复杂的一座特大桥。(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宁夏黄河公路大桥第一长桥——红崖子黄河公路大桥

1.jpg

  宁夏石嘴山红崖子黄河公路大桥位于现有红崖子乡黄河浮桥上游470米处,全长21.8公里,2019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大桥采用波形钢腹板PC组合连续箱梁结构,桥梁与路基同宽。全线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宁夏黄河文化第一楼——黄河楼

W020191209662650788923.jpg

  黄河楼是宁夏黄河沿岸的点睛之笔和标志性景观工程之一,也是宁夏挖掘黄河文化打造的系列标志性建筑之一。黄河楼建筑设计和内部展陈集黄河文化展示、观光、文博、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有较高的文化传承性,既有黄河文化的内涵,体现了黄河作为母亲河承载中华民族的历史凝重感,又体现汹涌澎湃、勇往直前、奔腾不息的时代精神。宁夏以黄河文化为轴心,建设了黄河楼、黄河坛、青铜古镇等标志性建筑,努力打造一条“黄河文化展示线”。(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宁夏新闻网编辑 张静 整理)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