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小小黄花菜:盐池人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
2020-07-10 19:14:51   
2020-07-10 19:14: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5.jpg

  盐州缘聚八方客,大坝黄花正飘香。7月的盐池县惠安堡镇,朵朵黄花菜生机勃勃,微风掠过,掀起一轮一轮金浪,采摘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DSC_0327.JPG

  继去年盐池县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吴忠)黄花菜产业发展论坛和产销对接大会以来。7月10日,2020年盐池县“母亲花开 忘忧盐州”母亲花节文明践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最美母亲”评选、“妈妈的味道”黄花美食品鉴、“我为亲爱的妈妈献花”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文明盐池建设,不断提升盐池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6.jpg

  “小黄花”: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果”

  “黄花菜”又名“萱草”、“金针菜”、“忘忧草”,与香菇、木耳、冬笋并称为“四大素山珍”。大约在200年前,盐池县惠安堡镇的农民就开始引种栽植,并对当地的护堰和水土保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6年,我就开始种植黄花菜,总共种植50亩地,那会一亩下来收入能有七八千元。”看着眼前成片的黄花菜,来自惠安堡镇大坝村三组村民张万峰笑着对记者说。

  近年来,盐池县高度重视黄花菜的综合开发,八个乡镇都不同规模种植了黄花菜。全县累计种植面积8.1万亩,每年产值2.5亿元。其中惠安堡镇4.44万亩、花马池镇2.46万亩,是全县黄花菜的核心主产区,其余6个乡镇种植1.2万亩,户均集中连片耕地面积在10亩左右,“小黄花”成了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果”。

  在惠安堡镇大坝村采摘现场,一名名采摘工双手齐飞,一株株黄花应声落筐。“合作社种植着160亩黄花菜,采摘高峰期要雇佣三四十人,工人一天最高可以挣到三四百元。”大坝村盐池县仲昌黄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仲昌告诉记者,合作社每天收购黄花鲜菜四五百吨,每年在黄花菜收益四五十万元。

DSC_0209.JPG

  作为盐池黄花菜主要集中生产区域的惠安堡镇,黄花产业已经成为该镇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成为灌区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优良的黄花菜不仅引来了各地的收购商,还引来了大量的游客,使得黄花产业从扶贫产业到富民产业的转变,群众的腰包也慢慢地鼓了起来。

3.jpg


7.jpg

  黄花美食:游客来盐的必选消费项目

  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黄花菜是生活中的常见食材,可以清炒,可以炖肉,也可以涮火锅。它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保健功效十分出色。

  在2020年盐池县“母亲花开 忘忧盐州”母亲花节文明践行活动活动现场,一道道黄花美食让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们大饱口福。椒盐黄花菜、黄花菜丸子、黄花菜杂粮炖羊排、黄花牛尾煲、面蒸黄花菜等黄花佳肴在朋友圈迅速转发,其色形俱佳的品相、药食同源的营养价值,持续引发朋友圈的“围观效应”。

9.jpg

  盐池县所产黄花菜,菜条长润、条纹清晰、香味浓郁,食之肉厚味美、爽口筋道;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微量元素硒的含量每千克高达0.1毫克,被视作“席上珍品”。目前,黄花初加工产品已畅销东南亚国家和国内东部发达地区。

  为了推动盐池黄花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该县先后还申请注册了“惠萱王”、“坤美”、“恒丰”、“惠苑萱后”等12个企业或产品商标,建设富硒黄花菜生产基地2000亩。目前36家企业和合作社年收购加工黄花鲜菜5000余吨,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同时,在原有北京、天津、湖南等销售渠道基础上,组织开辟了义乌、杭州、台州、福州、南宁等批发市场,以优良品质赢得客商信赖。

4.jpg

  盐池黄花菜: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目前,黄花产业已成为盐池县特色优势产业和群众增产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该县把黄花产业作为盐池县脱贫富民第二大产业进行精心培育,出台了《盐池县人民政府关于黄花产业的发展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连续5年制定出台黄花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企业培育、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及市场开拓实施全环节扶持。

  2019年,盐池县调整政策,由鼓励加大种植面积转变为加快盐池县黄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县整合1.3亿元资金在惠安堡镇隰宁堡村北部,规划启动了占地面积1000亩的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重点建设集交易市场、历史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黄花产业核心区,带动黄花集约化生产,形成一二三产业聚集,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提升一二产业快速发展。

1.jpg

  在经过多年来产业扶持和深耕细作,如今盐池黄花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盐池黄花菜”2013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荣获全国果菜产业发展绿色百佳地标品牌和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2018年通过宁夏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认证并荣获“2018全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今年,盐池县将建设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主的黄花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区4.5万亩。通过以奖代补、金融支持等扶持政策,激励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加大生产投入,提升盐池黄花菜品牌影响力,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宁夏新闻网记者 姚振国 赵虎)

DSC_0220.JPG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