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退役军人王黎君:心系慈善谱大爱
2020-07-10 18:29:13   
2020-07-10 18:29: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710170344.jpg

  身为粮油公司总经理,王黎君每天早起晚睡,除了忙碌公司事务、提升粮油产品品质、打开市场销路外,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公益事业上,他宁愿资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有困难的群众、失去劳动力的老人,也舍不得把时间和金钱花在自己身上,每天一个鸡蛋、一个馒头、一把挂面、一碗粥满足了王黎君每天的饮食需求。

  王黎君过着成功人士少有的简朴生活,但他却在很多人心中是个精神富裕的“好人”,5000多个被资助孩子更把他当作亲人,写给他的信里除了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更是流露出无尽的感激……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所获得的荣誉,摆满了300多平方米的展厅。

  “如果不是国家每个月给我提供5元钱助学金,我不可能读完高中。当我有了经济能力,回报社会也是我的责任!”曾经也是穷苦出身的王黎君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在感念共产党的恩情。1972年,他穿上军装走入军营,随身携带着一本高中老师赠送的《毛泽东选集》和同学赠送的针线包,开始了艰苦朴素,心怀悲悯的慈善人生。

微信图片_20200710170231.jpg

  1975年,河南许昌发生了水灾,他把平时积攒下来的几十斤粮票和衣物悄悄寄给了灾区,有时还把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送给比他更困难的战友。

  1980年,王黎君从部队转业安置到固原市一家企业,原本可以度过收入稳定,生活安稳的一生。但1982年的一天,他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女儿时,看到一位年轻父亲因交不起孩子的住院费而哭泣。同为父亲,王黎君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把给女儿交费的200元钱塞给了这位兄弟。从此,接济贫困百姓成了王黎君的人生常态,但仅靠那点工资根本无力支撑。1988年,王黎君辞去了别人羡慕的“铁饭碗”,创办了固原市润泽粮油公司,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艰苦创业。

微信图片_20200710170300.jpg

  公司经营规模越做越大,王黎君投入公益事业的支出也越来越多。1995年至1996年,原州区受自然灾害影响,很多贫困农民的孩子面临辍学,王黎君了解情况后,挨家去动员孩子上学,除了给撒门小学和彭堡中学每位贫困学生送去200元学杂费之外,还买了全年足够用的学习用品。王黎君得知宁夏育才中学7000多名学生有近一半生活贫困,他决定首批拿出6万元资助200名贫困生,并对考入大学的学生坚持资助。2004年7月份,他给固原二中、固原回中140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贫困学生每人资助100元生活费。针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位又资助1300元学费和300元的生活费。

  王黎君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被新闻媒体报道后,一些省外贫困学生也给他寄来了求助信,王黎君尽力帮助他们,并与广西某小学42名学生建立了长期资助关系。

微信图片_20200710170333.jpg

  1998年的一天,王黎君在彭堡乡遇见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农村老战士,得知他无钱看病时,不仅给老人一笔看病钱,还选择十余户生活困难的老战士,给予他们每年每户500元的慰问金。

  2007年,曾经多次受王黎君资助的原州区彭堡乡闫堡村举荐王黎君出任村书记。当时,王黎君创办的企业正蒸蒸日上,管理上离不开他的决策。但王黎君不忍心回绝乡亲们的期待,一心想把乡亲们带到脱贫致富的路上。他自掏腰包修通了村里道路,给村里打了一眼机井,解决了村民吃水和灌溉问题。村民殷喜梅年近七旬,住在一间危房中,生活很困难,王黎君拿出10万元给她盖了6间新房。殷喜梅住进新家不到10天,旧房在一个雨天倒塌了。老人逢人就说:“没有王黎君,我早就被压在塌房里了。”

微信图片_20200710170358.jpg

  几十年来,王黎君先后拿出600多万元关心教育、帮助穷人,出资100多万元帮助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服务社会。然而,当女儿遇到资金困难时,他却难为情地告诉女儿,自己刚把一笔费用捐出去,身上没钱了。后来,女儿大学毕业留在北京就业成家。2011年,王黎君去北京探亲,女儿花了800元给他购买了一张歌星演唱会的门票,王黎君觉得这800元应该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比如解决一个贫困大学生一个月的伙食,或者帮助一位老者解决吃饭问题……算过账的王黎君硬是逼着女儿把演唱会的门票退了。

  如今,女儿和妻子在北京生活,王黎君一个人留守固原,继续着自己的慈善事业。并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感动宁夏十大人物”“宁夏首届十大慈善人物”“中国(宁夏)黄河善谷贡献奖”“全区学雷锋先进个人”“自治区道德模范”“全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奖”“笫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区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通讯员 袁国琦

微信图片_20200710170544.jpg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