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跟着河长去巡河】项红媛:像家长一样时时牵挂河湖健康
2020-07-14 08:24:02   
2020-07-14 08:24: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记者 马建宁 蒋萍 祁瀛涛/视频

  7月2日早晨,银川市兴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项红媛一上班,匆匆安排好部里的工作,就驱车直奔位于康华园社区附近的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巡河。

IMG_2543.JPG

项红媛正在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巡河。

  停好车子,她沿着岸边熟悉的道路一边走,一边仔细察看水流、岸坡、绿化带及岸边的卫生情况,不时用手机拍照记录。

  眼前的第二排水沟,荷花含苞,睡莲绽放,一只只燕子贴着的明净的水面来回翻飞。刚刚晨练完的老年人扶着沟边的护栏一边欣赏着水上的美景,一边闲谈说笑。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好一幅“人水和谐”的绿色生态画卷!项红媛打开手机上的“河长通”APP,认真地记录下前眼的一切。

IMG_2540.JPG

治理后的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巡河。

  作为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兴庆区段河长,巡河已经成为项红媛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空,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我都要到沟边看一看、闻一闻、拍一拍、问一问,这样我才放心。”项红媛深有感触地说,河长,就像这条河的家长,心里要始终搁着它,牵挂着它好不好、健不健康。

  第二排水沟是银川市六大入黄排水沟之一,过去也是城市黑臭水体之一。起点为金凤区芦草洼滞洪区,流经兴庆区、贺兰县,在贺兰县立岗镇火星村汇入黄河,全长32.5公里。其中兴庆区段经过胜利街、治平路、清和街、丽景街、友爱中心路、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大新镇新水桥村至贺兰金贵乡汉佐村,全长11.8公里。

  “以前这是一条臭水沟,一年四季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近几年,通过政府的持续整治,现在变成了一条水清岸绿的景观河!”正在沟边散步的康华园社区居民满丰见证了第二排水沟的巨变。

IMG_2547.JPG

第二排水沟里荷花绽放。

IMG_2548.JPG

第二排水沟边的步道。

  项红媛说,第二排水沟过去主要污染源为银川第五污水处理厂,农田退水和沿线农村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另外民乐陶瓷市场、长城装饰城、附属医院等排水和环境卫生对第二排水沟水质有一定的影响。2017年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第二排水沟专门设立县级河长1名、乡级河长4名,村级河长5名,并加大了黑臭水体治理和水体净化治理工作。

IMG_2553.JPG

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入第二排水沟。

IMG_2558.JPG

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

  “我们全部封堵了民乐陶瓷市场直排污水口并接入了城市管网,完成了第五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将二二支沟污水抽送到第五污水处理厂处理,在新水桥村建成农村污水处理收集系统,基本消除了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此外,兴庆区还开展了净水治理和次级沟道治理工作,平整沟道岸线4.3公里,清运垃圾6000余吨。通过沟道种植土换填、翻建沟道砌护、种植荷花和睡莲水生植物等措施,让第二排水沟焕发新生。尤其是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的建立,促进了第二排水沟的环境改善。目前,第二排水沟的水质已经达到了四类水质标准。

  “河长工作关系到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河湖的期盼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绷着‘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负责’这根弦,我们的河湖治理才能一天天见到成效。”对于河长这份特殊的工作,项红媛有着深刻的体会。(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文/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