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跟着河长去巡河】蒋正春:沟里有鱼,说明水质在变好
2020-07-16 15:01:50   
2020-07-16 15:01:5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记者 马建宁 祁瀛涛 蒋萍/视频 李瑶/制作 张静/脚本

  7月3日上午9时许,宁夏贺兰县常信乡乡长蒋正春来到位于新华村南的四二干沟,他一边走着一边打开手机上的河长通APP,由东向西开始巡河,仔细查看水质及沟道周边环境情况。如今,蒋正春是四二干沟常信乡段的第一责任人。自从实行河长制后,他就挑起了这副重担。3年多来,巡河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QQ截图20200715031056.png

四二干沟。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IMG_2573.JPG

蒋正春(左)正在巡河。 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摄

  “你看看,这些塑料袋、烟盒肯定是钓鱼的人扔下的。”刚走几步,眼尖的蒋正春就发现了沟道边坡上的白色垃圾。虽然他对这些不文明现象嗤之以鼻,但沟里有鱼,说明水质在一天天变好。“水质好不好,鸟儿都知道。”蒋正春一边指着沟道上空盘旋、俯冲抓鱼的各中水鸟,一边认真地对记者说,“总的来说,这几年经过持续不断的整治,四二干沟的水质有了大幅提升,沟道也变得干净起来。记者注意到,四二干沟里的水确实清澈了许多,能看清小鱼在来回游动。

  记者随同蒋正春巡河期间,碰到了正在散步的新华村村民朱振东,说起四二干沟的变化,老人家感慨万千:“现在水质好了,也不臭了。过去四二干沟水面上一直飘着一层黑乎乎地像油一样的东西。臭得让人没法靠近,周围村民平时连窗户都不敢开。”今年68岁的朱振东见证了四二干沟的变化。

IMG_2576.JPG

四二干沟人工湿地内的荷花绽放。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摄

  四二干沟是银川市九条主要入黄排水沟之一,流经西夏区、金风区、贺兰县,银川市境内长71.13公里,流域面积308平方公里,主要承担银川市第二、三、四、六污水处理厂排放水以及干渠退水、沿线农田排水,日均排水量40万立方米。2017年以前,因为缺乏有效监督,四二干沟水质总体为重度污染。2017年实施河长制后,银川市按照“源头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的工作思路,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先后完成银川市第二、三、四、六污水处理厂和部分农村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封堵工厂、畜禽、作坊排污口,对沟道沿线企业进行检查,狠抓源头治理。同时,以“清河”“清四乱”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治河综合行动,有效提升了沟道水环境。常信乡也开展了改水改厕工作,确保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四二干沟水质很快恢复到Ⅳ类水质。目前,四二干沟水质一直保持在IV类水质。

  “现在水清岸绿,环境好多了,农闲时节都会到沟边走一走。这都是党和政府重视环保的结果。”朱振东说。听了老朱的一席话,蒋正春感到十分欣慰。

IMG_2569.JPG

巡河员正在捡拾白色垃圾。 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摄

  为了进一步提升四二干沟水质,贺兰县在常信乡建设了四二干沟表流加潜流人工湿地,目的是发挥湿地除氨氮、降有机的作用,同时还建设了四二干沟三丁湖人工湿地,通过延长水体流动,加速循环净化,从而提升入黄水质。

  “四二干沟水质变得越来越好,黄河生态就有保障了。“蒋正春说,前段日子,总书记来宁夏考察,专程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黄河生态的关心,作为基层河长,我更应该尽职尽责巡查管护,不能让母亲河受到污染。

  巡河结束时,蒋正春叮嘱刚刚赶来的新华村村主任王万江:“要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不要在沟边钓鱼,更不要乱扔垃圾。”

  走在沟道边的小路上,看着一天天变得洁净、优美的四二干沟,蒋正春的心情并不轻松。“环境保护不可能一蹴而就,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不彻底转变,平时的巡河监管就不能有丝毫松懈。”(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蒋萍/文 杨洲/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