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特别的“展览”告诉你 2500多人的业余8小时干了什么
2020-07-19 23:12:58   
2020-07-19 23:12: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太壮观了,四面墙壁挂满了笔墨丹青。”

  “漂亮。看这线条饱满流畅、留白恰到好处。”

  “这牡丹画的疏密得当,叶子勾线灵活轻松。给打87分。”

  7月毕业季,芳华似锦,未来可期。

  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学生习作全部上墙展示,老师一一打分。与高校毕业生不同的是,这里的学生不是二十几岁的青春少年,他们是那些青春少年的父母、祖父母或大哥大姐。黑压压的人群围着老师边听讲解边迎来学期总评,7月毕业季对他们来说,只是结束了书画类的其中一种表现方法的基础学习,以后是进入提高研修还是转入另一种表现方法,根据兴趣而定。

  是的,根据兴趣。这里的同学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他们中70%以上在职,因为情趣相投聚在一起成为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的学生,他们挤出每周末时间上课,充分利用业余8小时,挥洒笔墨丹青,纵使芳华已不再,岁月已白头,也不负韶华不负梦想。

2书6_20200716203534_副本.jpg

学生作品。

  梦想不只是年轻人才有,三十而立后,孩子高考后,照样可以有梦想。这样的梦想更多的是利用业余8小时去实现,那么,你的业余8小时又是怎样度过的呢?一年365天,2920个小时,是用于追剧?逛街?应酬?还是用于提升个人素养?也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

  新东方学校创始人、著名企业家俞敏洪认为:业余8小时,最好坚持一个有意义的业余爱好,,并且持续不断精进。比如练毛笔字,画画,或者对于某个感兴趣的学科和领域进行持续不断的研究,让自己除了日常工作之外,有一个方面作为自己生命的支撑,也让自己更加拥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能够坚持一个有意义的业余爱好,去哪里实现呢?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2500名学员已经用他们的作品告诉人们,书画爱好者的业余8小时有了去处。

张少山 3_20200716212547.jpg

张少山老师课堂示范。

  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是自治区民政厅批准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的唯一一所书画艺术院校,学院成立于1987年,学院聘请的教师均为我区著名的书画家和教授,他们书画理论深厚、知识渊博、技法娴熟,德艺双馨,深受学员喜爱。学院成立33年来,先后四次被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评为全国先进院校和先进示范院校,培养了2500多名具有大专水平的书画艺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有4人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200多人成为宁夏书法家协会、宁夏美术家协会会员。

画8_20200716203740_副本.jpg

学生作品。

  2018级国画班学员刘希惠同学,事业蒸蒸上升期,孩子还年幼,但是这些都无法阻挡他对绘画的热爱,每天抽空画上一笔是他业余时间最大的满足,老师给他的写意花鸟作品打了全班最高分——87分,他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学员。

  2019级书法班班长黄孝平同学,是一家建筑劳务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的老板,每天要管理200多人,业务繁忙。他说自己每天5点半起床,练习一个小时书法后才去上班,晚上回家再抽空练习一会。坚持练习的结果就是手腕灵活,楷书越写越好,今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学员。

  “我已经在专修学院学了7年,上完基础班3年后,就开始上研修班,跟马建军老师、马宝军老师学到不少东西,我从什么都不会到作品入选全区大展并获得优秀奖,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得以提高的很快。”写意花鸟研修班邵慧同学因为从小喜爱画画,一直想拜师学习,当听说专修学院请宁夏著名书画家担任代课老师时,就慕名而来,年年坚持。

DSC01229.JPG

作业上墙,宋琰老师一一点评。

  学员们跟随柴建方老师知晓2000年的书法史略、演变历史,体会宋琰老师讲述唐代大书法家褚遂良的“金声玉振,空灵飞动”,欣赏张少山老师的写意人物形神兼备、线条舒朗,领略马建军老师的从容运笔、清香灵动、沁人心脾,陶醉在山水花鸟间、笔墨翻飞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合影4 20200716212532.jpg

老师学生合影留念。

  “目前全国有3个省——西藏、青海、宁夏,高校没有书法专业,在高校书法专业缺失的现状下,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成立33年来,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广大书画爱好者的需求,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宁夏书法家协会主席宋琰从2015年担任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书法课教师以来,深受学员喜爱。

  “作为一个有四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我愿意继续为社会培养更多书画人才,把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办得更好,满足更多书画爱好者的需求。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院将投入极大热情举办大型书画展,为弘扬正能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出贡献。”宁夏书画函授专修学院院长张耳闻期盼更多在职的、退休的有爱好的人加入笔墨丹青的队伍,一起为生活添光添彩,让业余8小时充满成就感和自豪感。

  2500多人的业余8小时,用特别的“展览”告诉你:放弃很容易,坚持却一定很酷。在重复的岁月里,他们对得起每寸光阴。

  (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文/图/视频)

研习班1.jpg

马建军老师和学生座谈。

合影2_20200716212500.jpg

贺兰山采风。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