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家家都有制胜法宝
2020-07-20 19:08:02   
2020-07-20 19:08: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mmexport1595215260499.jpg

航拍维加妮酒庄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您预订的葡萄酒已经顺利发出,请注意查收。”7月15日,在位于青铜峡甘城子的维加妮酒庄,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后将一批葡萄酒装箱寄出。庄主张毅笑嘻嘻地打着电话,确认订单已发出。

  张毅不仅是庄主,也是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协会秘书长,在青铜峡种植酿酒葡萄20多年,说起葡萄的事滔滔不绝。

mmexport1594824837167.jpg

维加妮酒庄的酿酒葡萄树龄都在10年以上。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摄

  “葡萄进入生长期,不能娇生惯养,而是要让它砥砺自然环境,适应当地土壤。我的葡萄园每年就施一次肥,适时控水,最重要的是每亩限产500公斤左右。”在酿酒葡萄种植方面,张毅有着一套独有的管理技术。他始终坚信,七分原料,三分工艺,酿造好酒的第一步是种出高品质的葡萄。 

  正是因为精细化的打理,张毅的葡萄园在全区都有名。自他的葡萄园收获以来,价格从最初的每公斤8元上涨到16元,成倍高于市场价,一些外地的酒庄甚至采用空运的办法将他的葡萄带回去。

  “酒庄现在每天都有酒送往全国各地。今年还没到采摘季,我的葡萄又被抢购一空了。”张毅说。

mmexport1595215272245.jpg

记者采访维加妮酒庄庄主张毅。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mmexport1595215264377.jpg

正处于葡萄生长旺盛期,青铜峡甘城子产区绿意盎然。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青铜峡地处贺兰山东麓,位于宁夏黄河金岸的精华地段,具备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最佳生长条件,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中国酿酒葡萄最佳种植区之一,具有发展葡萄产业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自1998年起步,先后引进80家知名葡萄酒龙头企业投资建设酿酒葡萄基地和酒庄,总投资达26亿元。产区已建成20家酒庄,融合发展氛围一片向好。在近日揭晓的G100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选赛上,青铜峡产区葡萄酒包揽了90%的金奖。

mmexport1595214898732.jpg

  “产区好,酒庄发展就能好。”皇蔻酒庄负责人谢生利与张毅一样,也算是产区最早从事葡萄酒行业的老行家,不同的是,他主攻的方向是营销。

  “我的酒庄一根柱子都没建时,就有人下单150万。但我们也没让对方失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按时交货。”在管理酒庄上,谢生利也有着自己的法宝,酒庄建设之速屈指可数,酒庄的发展之速也名列前茅。

  “8月还完最后一笔贷款,我们就良性发展了。”正是因为有着独到的经营目光和酿酒技术,在此次G100大赛上,皇蔻酒庄小芒森甜白葡萄酒拔得头筹,拿下了产区唯一的大金奖。

mmexport1594824857357.jpg

品鉴皇蔻酒庄小芒森葡萄酒。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摄

  “酒庄建设之初就有着800亩葡萄园,但是种植品种上,产区同质化严重,为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经过考察,我们选择了马瑟兰、小芒森、西拉等特色小品种。皇蔻酒庄的建设也是产学研综合项目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团队致力于小品种的研究。经过多年实践,这次大奖也算是项目推进的一个成果。”谢生利表示,皇蔻是产区唯一集中种植小芒森葡萄的酒庄,自获奖以来,洽谈合作的人络绎不绝,但年产量低,他希望这款酒可以为贺兰山东麓注入新活力,作为产学研项目深耕的方向。

mmexport1595215273238.jpg

航拍皇蔻酒庄。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从不被熟知到享誉世界,如今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被众多国际葡萄酒专业人士誉为“中国葡萄酒的未来”。而青铜峡作为贺兰山东麓最早规模化种植酿酒葡萄的产区,居山河聚会之处,在这里,你既可以充分领略贺兰山的自然风光和黄河的人文历史,更可以感受葡萄酒文化的独特魅力。(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