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红寺堡的“摇钱草”!
2020-07-24 21:32:59   
2020-07-24 21:32: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嵇康《养生论》:

"合欢蠲忿,萱草忘忧",故世称忘忧草。

在古代,

黄花菜不仅被无数文人墨客

赋予了"忘忧"的文学意义,

其药用价值也是备受推崇。

延续到今日,

黄花菜依然是日常餐桌上的常备菜。

七月的红寺堡大地,

骄阳如火,黄花如金,

黄花菜种植基地,正进入繁忙的收获期。

三五成群的游人穿梭于其中,

或嬉戏花丛中,或体验采摘的乐趣。

黄花菜,让红寺堡贫瘠的土地变得金灿灿。

DSC_7966.jpg

  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的黄花菜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黄花菜。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这是7月的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黄花菜种植基地,

到处都是农民采摘黄花的忙碌身影。

农户将新鲜的黄花菜采收、分级、包装后交专业合作社直接收购,

黄花销售供不应求。

微信图片_202007131631147.jpg

农户将采摘的黄花菜送往收购点。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摄

你知道吗?

就是这一朵小黄花,

如今成了红寺堡区的扶贫大产业。

数据显示,

去年这里种植面积已超过8万亩,

红寺堡搞黄花菜到底有没有戏?

640.gif

"当然有戏!"

  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硒元素含量高,探明富硒土地面积13.68万亩(富硒耕地面积6.22万亩),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是种植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绝佳地区。

  所以,宁夏的黄花菜与枸杞一样,同样拥有国内一流的品质。

  现在,红寺堡区十多个村看好这个产业。红寺堡区累计发展富硒黄花菜8.02万亩,认证富硒黄花菜生产基地12个,培育黄花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7家,注册"兴茗萱"等黄花菜品牌8个。2016年,红寺堡被评为"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2018年,红寺堡被评为"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2019年,红寺堡区黄花菜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88亿元人民币,占当地全年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小黄花"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今年3月份,红寺堡区成功摘掉贫困县区的帽子。

640 (1).gif

今年7月,

中央电视台各频道还播出

《宁夏红寺堡黄花菜》精准扶贫公益广告

640.gif

你了解黄花菜吗?

QQ截图20200724200501.jpg

  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黄花菜是生活中的常见食材,可以清炒,可以炖肉,也可以涮火锅。它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保健功效十分出色。

  黄花菜又名萱草、忘忧草、金针菜。据《诗经》记载,古代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就在她家院子里栽种萱草借以解愁忘忧。从此世人称之为——忘忧草。《本草纲目》记载,黄花菜入药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

  宁夏黄花菜主要以大金条、大乌嘴为主。经过检测,它含有的蛋白质、(全)糖、钙、镁、硒都高于国内的其他产区。

640 (2).gif

  精心种植、精细采摘、自然晾晒。

  传统的工艺加上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红寺堡优质的富硒黄花菜。

  这样的黄花菜,色泽稍深,手感柔软且有弹性,无任何添加剂,很大程度上保留了黄花菜原有的营养成分。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古话中晋北农家的"宝玉"黄花,

这几年已成了红寺堡人的"致富花",

一年又一年为农户带来收益。

点击视频,看看黄花菜是如何采摘的!

宁夏新闻网记者 马建宁 祁瀛涛 王莹 摄

  红寺堡区是我国最大的异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也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开发建设22年来,当地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带领23万移民群众战风沙、斗酷暑、增植被、建家园,实现了"沙丘起高楼,荒漠变绿洲"的发展蜕变。

  过去的红寺堡,是"天上无飞鸟,风吹沙石跑";如今的红寺堡,在一株小小的黄花菜里,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

  近年来,红寺堡区立足自然禀赋,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推动黄花菜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建设,打出一套产业发展组合拳:坚持政策引导,推动黄花菜"体系化"建设;狠抓延链补链,推动黄花菜"产业化"发展;注重品牌创建,推动黄花菜"市场化"运作;联合技术攻关,推动黄花菜"标准化"生产;拓宽销售渠道,推动黄花菜"常态化"收益。

如今

红寺堡的富硒黄花菜闻名全国

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未来,红寺堡将推进黄花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通过补齐初加工短板促品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带动、注重品牌创建促营销,进一步把黄花菜打造成助力脱贫攻坚、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摇钱草"。(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综合整理)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