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庙庙湖的哈密瓜熟了
2020-07-26 18:19:48   
2020-07-26 18:19: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李瑶)7月25日,宁夏中青大瓜菜研究所的瓜菜大棚里,一排排一米高的瓜秧上挂着一个个硕大的哈密瓜,正在忙着采摘哈密瓜的村民班永霞笑着说:“这瓜可甜了,一上市就卖完了。”
  “在大棚里种瓜,每个月工资两三千元,再加上其它收入,咱的日子和这哈密瓜一样甜!”班永霞说。班永霞是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的村民,自从西吉县移民到庙庙湖村后,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庙庙湖村是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的一个安置点。2013年以来,西吉县陆续有7000余名群众搬迁至此。为了确保移民搬迁后能够稳定增收,平罗县与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合作,大规模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确保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
  “宁夏也能种哈密瓜,没想到吧。”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员董建立笑着说,在一个瓜菜试验大棚里,记者看到百余个品种的哈密瓜和甜瓜悬挂枝头,香飘满园。
  “我们这里的哈密瓜和甜瓜都是无公害培育,用物理方法施肥,不打农药。这个试验大棚共有116个甜瓜品种,其中自育新品种85个,新引进品种31个,哪个品种如果达到技术要求,就交给当地农民进行推广生产,我们提供种苗并进行技术指导,瓜果成熟后统一收购投入市场销售。”董建立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哈密瓜为主要品种的甜瓜以其成本低,效益高,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生产技术参差不齐,良种良法未能配套,果实品质得不到保证。为此,在宁夏科技厅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中青农业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和山东设施园艺基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建了“宁夏瓜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新技术和产业化开发”为核心,以“筛选一个品种、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为目标,每年应用新的技术和合作模式,为当地瓜菜发展带来新理念,拓宽了地方瓜菜产业新思路,为瓜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
  目前,中青农业已经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石嘴山市平罗县渠口乡六羊村、姚伏镇周成村和曙光村,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黄沙窝村进行甜瓜订单合作,种植面积近千亩。通过“政府+企业+农户+外商”模式,做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确保了承包扶贫大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过上好日子。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