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同心县上河湾村:奋力脱贫攻坚 筑梦美丽新征程‌‌‌‌
2020-08-01 18:14:15   
2020-08-01 18:14: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盛夏时节的同心县上河湾村,放眼望去,村庄的院落整齐划一,红色的屋顶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鲜艳夺目,干净的柏油马路蜿蜒到远方,绿油油的玉米田一望无际,新建的牛棚充满着生机,在种植养殖为主导的产业带动下,村民们腰包鼓,精神足,日子过的幸福甜美。

mmexport1595403568496.jpg

  由宁夏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2019年9月正式脱贫出列,完成销号。村里一改往日的“晴天一身土、下雨泥渣路”旧貌,宽阔干净的柏油路铺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在外打工的村民周文山前段时间回家,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村里的路面变得平坦了,路两边的风景一眼望不到绿。让他更惊喜的是,家里人告诉他修路工程队正在施工,需要人手,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周文山别提有多高兴了。

  目前,上河湾村已经新建了60多条基垦路便于村民生活生产,总合计里程达11公里,全村硬化路达到了27.5公里。

W020200424764105531981.jpg

  宁夏交通厅派驻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驻村书记刘潇介绍,在施工的过程中,招标了一些企业到当地施工,通过雇佣本村村民,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使得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路通了,上河湾村还通上了公交车,这与宁夏交通运输厅驻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工作队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是分不开的。据了解,2017年至2020年,驻村工作队配合协调完成了穿村公路改造工程,实施穿村公路两侧硬化项目1100平方米。

  除此之外,宁夏交通运输厅驻上河湾村工作队还为村里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根据上河湾村的实际协助村党支部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党支部+散户+合作社”的模式促产业发展。三年间,上河湾村涌现出了一批养殖大户。

mmexport1595403557116.jpg

  田正武是村上的养牛大户,在宁夏交通运输厅驻上河湾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田正武从开始养的四五头牛到现在牛入栏数达到几十头。妻子王月兰说起如今的好日子,脸上都笑开了花。养牛让田正武一家尝到了甜头,生活也是一年一个样。

mmexport1595403529436.jpg

  为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多挣点钱,田正武准备再买几十头牛来养,可现有的牛棚规模有限。了解到田正武一家的困惑,刘潇上门帮助田正武出主意。2019年8月,上河湾村养殖基地被确定为宁夏交通运输厅帮扶援建项目,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整合交通运输厅180万元与闽宁协作项目资金200万元投资,建成总占地面积62650平方米,其中圈舍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园区。目前,养殖基地内已养殖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10头。下一步,养殖基地计划为200余户养殖基础薄弱的农户免费哺育牛犊,为80多户无法扩大规模的养殖大户提供养殖地点,确保村集体经济和农户个体经济共同发展。

mmexport1595403707311.jpg

  “咱们养殖合作社就像一个会下金蛋的母鸡,它不仅能孕育财富,还能孕育人才。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依托村集体的养殖合作社,带动养殖大户有一块集体的发展场地,然后带动发展养殖数量较少的农户。”刘潇说,希望把养殖业打造为上河湾村的品牌产业,持续不断地巩固、加强,向外输出本地的特色产品。

  三年多的时间里,宁夏交通运输厅驻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工作队创新工作方法,把党的富民政策通俗易懂的讲解给村民听。说起再过半年,自己即将结束驻村的扶贫工作,这位性格爽直的驻村书记,竟然哽咽了起来。

W020200424764105324870.jpg

  穷则思变,勤能补拙。目前,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已经形成了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导的产业,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606元,盖新房,买新车,村容村貌换新颜,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