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立足项目建设 担当先行重任
全力以赴走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0-08-16 17:04:04   
2020-08-16 17:04: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在近日举行的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中,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生机勃发的建设场面,大家看到了差距、学到了方法、激发了干劲,进一步增强了全区高质量的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通过两天的观摩,看到了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看到破解发展难题的胆与识,学到了开拓创新的新思维,学到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令人振奋更催人奋进!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标先进找差距,对表模范求突破,补思想解放方面的短板,强工作落实方面的弱项,切实加快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面对今年的目标任务,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宁夏交通运输厅厅长曹志斌说道。

mmexport1597481923757.jpg

  当好先行官:打好主动仗  砥砺争当先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进军号令,指明了宁夏前进方向、赋予宁夏重大时代责任,给予宁夏重大战略机遇。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阵地’,作为‘先行官’和‘主阵地’,在加快发展上要先行一步,在攻坚克难中的要打好主动仗。”曹志斌表示,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将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奋发作为,干在实处,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交通运输在“先行区”当好先行官,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W020200426583696606581.jpg

  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宁夏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搭上“顺风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一批批续建项目顺利实施,一批批新项目平稳推进,一批批好项目落地,宁夏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W020200715322273391432.jpg

  按照“十三五”规划“四个一批”的思路及“1011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对所有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筛选了一大批项目开展规划研究和启动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京藏、乌玛、银百、西会4条高速公路和4个国省道续建项目建设进度,通过抓续建项目的复工,稳住交通投资的基本盘;全面启动乌玛北段、海原至平川等5个高速公路、50个国省干线新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全长260公里的银昆高速宁夏段及乌玛高速北段和海原至平川高速公路以及16条国省干线开工建设,协调落实10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通过抓新建项目落地,力争交通建设开新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抓后续项目储备,跑好交通发展的接力赛。

W020200410455482927357.jpg

  这些项目建成后,宁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新增550公里,达到2500公里;高速公路省界出口增加9个,达到16个,国省干线的通行状况也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农村公路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可以实现90%以上的“组组通”,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铺就乡村振兴“富裕路”,努力构建区内顺通、周边畅通、全国联通的交通综合体系。

W020200609837528262405.JPG

  聚焦高质量:走好新路子 展示新气象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锚定发展高质量,要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织密交通运输网,畅通省际出口通道,实现内联外通。在提升综合效能上激发新活力,促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提升综合交通网供给能力和运输服务水平。建设绿色、高效、密集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自治区的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奋力书写“勇立潮头”的新答卷。

W020200728343184574472.jpg

  ——用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7月27日,历时3年建设,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宁夏段一标建设者将最后一公里路面铺设完毕。截至目前,全区第一条绿色公路——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宁夏段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10月30日全线完工通车。

W020200728343184254814.jpg

  银白高速宁夏段总长112.582公里,工程沿线途经缓坡丘陵区、冲洪积平原、黄土梁峁沟壑三类工程地质区,属于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建设单位克服了各种不利影响,坚持创建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的建设理念,将生态影响降到最低。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宁夏段的建设为宁夏东部新增一条运输大道,将银川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太阳山开发区联系在一起,并使宁夏区内多条高速公路国省道连接起来,对于完善全区的路网结构起到重要作用,建成后宁夏银川至陕西西安距离将缩短100多公里,成为宁夏向南的另外一条交通大动脉。

W020200725619092471074.jpg

  ——形成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经济模式

  8月10日全线贯通的G109线黄渠桥至安乐桥段、G110线石嘴山市红果子至简泉段路面厂拌热再生养护工程是宁夏首次大面积采用沥青路面厂拌热再生技术,总里程37公里。

W020200725619092586768.jpg

  这种厂拌热再生材料,是由收集旧路铣刨料,添加部分新料、再生剂后,将再生后的混合料用于行车道及中分带回填摊铺,发挥旧路面材料的“剩余价值”,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和保护环境再生。再生材料回填摊铺完成后,将统一进行沥青混凝土超薄层罩面,提高路面的高温稳定性能、抗滑性能及水稳定性,有效遏制路面病害的“恶性复发”,保证行车舒适性及安全性。这种新的再生养护道路修建方式,在降低路面工程造价,保护环境,重复利用资源方面都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

W020200629733266699711.jpg 

  ——新技术、新理念助推道路建养迈入新台阶

  乌玛高速公路是宁夏第一条纵贯腾格里沙漠的高速公路,该项目全长约131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新建,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其中,有18公里穿越腾格里沙漠腹地,地形起伏大,自然环境恶劣,天然植被覆盖率不到1%。这条国内首个穿越沙漠腹地的高等级公路,从工程的设计、施工、养护、运营技术上均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宁夏交通运输厅依托该工程立项的《基于绿色生态理念的沙漠腹地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科研课题项目系统全面地研究沙漠腹地高速公路建设的成套关键技术,成果不仅可提升项目建设质量,也为建设环境协调、运营安全的沙漠高速公路提供技术支撑。

W020200410455483852877.jpg

  目前,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各标段项目工地正加紧施工,项目建设对于进一步强化宁夏北部地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通联系,完善银川都市圈格局,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调发展,加快宁蒙两省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W020200618704357374604.jpg

  建设美丽新宁夏,靠的就是重大工程这一“火车头”来带动。宁夏交通人将始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谋在关键、抓在手中、落在实处。发挥好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稳中求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走好我区交通运输行业的新路子。

W020200609837528467173.jpg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