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新闻界元老王庆同先生《我的宁夏时光》新书首发 勉励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
2020-11-22 07:54:56   
2020-11-22 07:54: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蒋萍)11月21日下午,宁夏新闻界标杆、元老、85岁的王庆同先生新书《我的宁夏时光》首发仪式暨分享会在银川举办。

  王庆同先生是宁夏新闻界元老,是宁夏新闻教育事业奠基人之一。1958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毕业后来到宁夏,亦即开始了他与共和国、与自治区休戚与共一个甲子的风雨沉浮。王庆同先生在结束了特殊年代的遭际后,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进入宁夏大学参与创办该校新闻专业。

微笑.JPG

宁夏新闻界元老王庆同先生新书首发暨分享会。宁夏新闻网 蒋萍 摄

  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的《我的宁夏时光》有6辑——“日报社”、边外、青山、宁夏大学、诗词和附录。

  按时间顺序第一辑写了在宁夏日报5年的记者编辑生涯;第二辑在盐池“边外”(古长城外)劳动9年的经历;第三辑在青山的6年回忆从部分平反到当文书到当公社副主任等难忘的人和事;第四辑写在宁夏大学当老师,47岁开始“青春记忆”的教书经历;第五辑诗词(新韵)。

mmexport1605977842517.jpg

  王庆同先生说出书的目的,概括起来就是让自己和读者朋友更好地认识时代和历史,认识人性和善心,认识人生和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更加自觉自信自律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引用20世纪杰出的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名言:乌龟比兔子更能讲出道路的情况。他大智如愚地说:“我47岁才回归专业,算是乌龟吧。退休以后讲了一些‘道路的情况’,一朵浪花还弄出声响,一只乌龟老了还出书,妄想教人‘更好地认识人生和使命’,底气大概来源于是只乌龟。”

前.JPG

众人等待王庆同先生《我的宁夏时光》新书签名。宁夏新闻网 蒋萍

  在王庆同先生《我的宁夏时光》首发式上,庄电一先生由衷地感叹磨难是人生的一笔特殊财富,“我阅读王庆同老师《我的宁夏时光》时非常感慨:磨难一旦过去,就会转变为人生的一种特殊财富,而这种财富甚至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不是亲历者所能获得、所能感知的,所以又是令人羡慕的。我不羡慕大官也不羡慕大款,我羡慕、尊重、敬佩的是有学识的、有建树的、有情怀的、有境界的、有操守的、有贡献的、格调高雅的、品德高尚的人,如果这几点都具备,那就更值得我敬重,更值得我推崇,更值得我学习。王庆同老师,就是我敬重、推崇、学习的人。”

DSC04157.JPG

85岁的王庆同先生精气神十足。宁夏新闻网 蒋萍 摄

  《宁夏法治报》总编辑张强分享了感受:85岁王庆同教授的人生曲折经历和教书育人、著书立说的成就告诉我们,所有的磨难、期待、惊喜、成果等等都可以转化为人生的营养和智慧;生命从任何一天起都可以是起点,都可以走向无限开放、灿烂的空间;生命的广度和宽度都要通过每一天奋斗而延展;只有与时代同行、与美好相拥、与自己沟通好,才能尽揽世界在胸怀内心丰沛而安详;在不知疲倦的精神世界里葆有生命能量和年轻状态;一个饱满生命地诞生,带来无数如花生命的绽放!

新闻.JPG

新书分享会。宁夏新闻网 蒋萍 摄

  王庆同先生出版著作有:《新闻写作基础二十讲》《桥梁与手杖一一外国新闻写作技巧评析》《公关传播基础》《岁月风雨》《边外九年》《毕竟东流去》《话一段》《好了集》等,发表论文数十篇。个人获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中国新闻教育贡献人物、宁夏优秀新闻工作者、感动宁夏人物(2009年度)等荣誉称号。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