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精准扶贫修路先行
【中国的脱贫智慧】宁夏隆德县前庄村“脱贫路”越走越宽
2020-12-03 22:57:27   
2020-12-03 22:57: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固原市隆德县观庄镇前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以前下雨出门,满脚都是泥,尤其是小孩子,要让大人背着去学校;现在孩子自己就可以走,水泥路一直修到学校门口,走到哪里脚都不沾泥。”说起村子里的路,固原市隆德县观庄镇前庄村的妇女主任贾燕燕感慨万千。

999.jpg

手捧油菜花的贾燕燕。

  今年37岁的贾燕燕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由于丈夫生病,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活经常入不敷出,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修路前,晴天时贾燕燕还能出门到周边打打零工贴补家用,可一到雨天泥滑路烂,只能守着自家的房屋,根本无法出行。

  “以前前庄村的农户出行困难,农产品运输又不便,尤其限制了贫困户的发展。”前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苏吉说。前庄村位于六盘山脚下,距隆德县城17公里,曾因自然条件差、交通闭塞、产业单一等因素,导致贫困率高达32.2%,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2008年开始,前庄村逐渐通了沥青路。路通了,通出了希望,村民不仅出门务工不再发愁,以隆张公路为主体的精准扶贫路网,更是让前庄村村民在家门口圆了致富梦。

  隆张公路全长29.7公里,起点隆德县城东门接国道312线,是隆德县重要的向北出县通道,连接隆德和原州区5个乡镇,作为固原市全域旅游公路网中的一条重要道路,隆张公路串联起了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伏羲崖和北联池等景区。大片油菜花田沿着隆张公路延绵20公里,连接了大庄、后庄、前庄、姚套、倪套等行政村,蔚为壮观,是宁夏目前面积最大、分布最广、海拔最高、花期最长的油菜花田。

  2014年以来,前庄村133户农户种植油菜花1900亩,辐射带动大庄等周边村集中连片种植油菜花7600亩。前庄村借助隆德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东风,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加快开发红色文化、历史民俗、生态度假、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环线农业彩色带,发展以油菜花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2019年年底,前庄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如愿摘掉了穷帽子。今年冬季前,连接前庄村和后庄村的旅游扶贫水泥路已经修通,借助这条路,前庄村南面的上坡明年六七月也将满是油菜花,前庄村人致富奔小康的路将越走越宽。

45.jpg

54.jpg

  前庄村先后实施旅游示范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自来水入户、巷道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工程,实现了水、电、路、房、老年幸福院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解决了村民住房危、出行难等问题,实现了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2013年至2020年,隆德县交通运输局加大扶贫村公路建设力度,投资13.23亿元,新改建626.5公里农村公路。截止2020年11月,隆德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00.16公里,隆德县13个乡镇、99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公路,村组道路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宁夏新闻网记者 闫文丽/文 张丽慧/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