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不止手抓羊肉泡,银西高铁沿途香飘四溢的羊肉安排好了
2020-12-25 23:25:11   
2020-12-25 23:25: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号外!号外!

  银西高铁12月26日开通

  坐着高铁品味各地羊肉的美食线路走起

  银西高铁沿线均有著名的羊肉美食

  喜欢吃羊肉的你还不流着口水坐上高铁从银川一路吃向西安

  从银川的烤全羊到吴忠的手抓

  从惠安堡的羊羔肉到庆城的羊刀炖再到庆阳西峰的清汤羊肉最后到西安的羊肉泡馍

  坐着高铁一路走来

  名副其实的一条羊肉线就这样出现在各位食客面前

  高铁通了

  胃口开了

  银西高铁已将沿途特色羊肉给你安排上了

  还不快快打着高铁来品味这些香飘四溢的羊肉

烤羊图片.jpg

  宁夏银川:烤全羊

  塞上江南银川的羊肉不膻不腻,在银川与羊肉有关的菜品举不胜举,但最值得称赞的则是烤全羊。

  烤全羊食材选用盐池县七十天二十斤左右的滩羊最佳,因生长环境的优越条件,盐池滩羊一度产出中国最佳的羊肉。选用优质羯羊为原材料,经特殊的烤制方法成为西北地区的一大名片。

  烤制全羊时,选贺兰石一块,经民间老匠人打磨、削平,用果木烧热,擦油,然后将四十余种营养调味料腌制的盐池优质小滩羊平敷在石板上,炙热熏烤,精心烹作,最终连同富含矿物质的贺兰石与烤全羊一并呈给宾客。这样烤出来的羊肉外部肉焦发脆,内部绵软鲜嫩,不油不腻,风味独特。

红寺堡杨记手抓(定)-2.jpg

  宁夏吴忠:手抓羊肉

  吴忠美食在当地享有盛名,各种与羊肉有关的菜品更是层出不穷,最有名的则是当地的手抓羊肉。

  吴忠手抓羊肉选用一到两岁的盐池滩羊,但必须是羯羊,重量约30斤左右,经过各种调味品放进锅里煮,最终煮出来的羊肉软、嫩、鲜、香,肥而不腻、无膻味。

  2014年,记者曾陪同著名美食家董克平在吴忠盐池品尝滩羊肉,董克平对原汁原味的滩羊肉大加赞赏。

VID_20201216_114405-1.jpg

  宁夏惠安堡:羊羔肉

  盐池的滩羊不仅造就了银川烤全羊、吴忠手抓的名吃地位,在惠安堡也成就了惠安堡羊羔肉的美名。

  制作时将羊羔肉批成1.2厘米厚的片,两面交叉打花刀(深度各为肉厚的1/3),切成1厘米的长条,再切成方丁,放入碗内加精盐、鸡蛋清、湿淀粉搅匀。

  将大葱一剖为二,改刀成1.2厘米的段备用,取一空碗放入精盐、酱油、绍酒、味精、湿淀粉搅匀成汁。炒锅内放入花生油,在旺火上烧至六成热(约150℃)时,放入羊肉丁,用手勺拨散,再放入葱段搅散迅速捞出。

  锅内留少量油,用旺火烧热后放入羊肉丁、葱段爆炒,接着倒入碗内芡汁翻炒,淋上芝麻油,颠翻几下,速出锅即成。

01458-1.jpg

  甘肃庆城:羊刀炖

  从惠安堡出宁夏首站进入甘肃庆城县,这里最有名的菜品也是以羊为食材,而且还有个特别的名字:羊刀炖。

  羊刀炖为庆城自古就有的食品,它以羊血为原料,美味可口,还有增加热量、补虚抗寒、补养气血、温肾健脾、防病强身等作用。

  制作时将羊血加入面粉,用擀面杖不停向一个方向搅动,直到充分黏合,等候自然凝成搅团状、果冻状,然后用筷子或者勺子一条一条拨进开水锅,煮熟捞出,在凉水里冰一下,控干水分,放起来备用。吃的时候,还是用羊汤一遍遍倒进去反复着冒热,再添上羊汤,就完成了。当然,好吃不好的诀窍在于料包,调料味道好自然顾客盈门。

微信图片_20201223202239.jpg

  甘肃庆阳:清汤羊肉

  从庆城前往庆阳,这里最有名的一道菜则是清汤羊肉,到了庆阳不吃清汤羊肉绝对是一种遗憾。

  庆阳清汤羊肉的做工极为讲究,要以新鲜的羊肉为底料,这种羊只能是庆阳本土的陇东黑山羊,奶羊,其他的绵羊是不行的。

  清汤羊肉对于汤的要求是极高的,它的汤也是很有讲究,要用鸡髓和羊的骨头熬成。在配料上,有花椒、桂圆、大茴香、小茴香、姜片、胡椒粉、干辣椒、大葱、大蒜等。

  庆阳的清汤羊肉与别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与它的汤清,辣子油红,不添加其他的辅助食材如粉条,庆阳的清汤羊肉里只有羊肉,香菜和汤。吃清汤羊肉一定要泡烙馍,烙馍也是和其他地方不同的,这个烙馍要求馍的厚度适中,而且必须是活面馍。

VID_20201224_123029-1.jpg

  陕西西安:羊肉泡馍

  从甘肃进入陕西抵达西安,到了西安最著名的美食则是羊肉泡馍,虽然宁夏甘肃都有羊肉泡馍,但名头远没有西安的大,所以,到了西安羊肉泡馍是必须品尝的美食。

  据相关资料记载,羊肉泡馍在过去是进贡皇帝的饮食而发明的,古时称“羊羹”,宋代诗人就有诗:“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而羊羹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世纪,那时也被列为国王、诸侯的礼馔。

  制作时将羊肉和羊杂碎在盐水中反复洗3-5次,老姜和大蒜拍碎,香菜剁细备用。

  大汤锅足量盛水,以淹过肉4厘米左右为宜,下花椒、八角、桂皮、老姜、大蒜一起中火煮一小时以上,直至肉烂汤浓放盐调味即成。

  用筷子捞出肉和杂碎在菜板上切碎再回到锅中,再煮开。

  将杂碎连汤带肉盛于碗内,撒上香菜,馍或锅魁在炉上烤热,可用手撕或切成块放于碗内,立刻上桌。(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祁瀛涛 刘楠)

    特别感谢:吴忠网信办、甘肃庆阳融媒体中心以及陕西西安网友的大力支持!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