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退役军人马维柱:35年坚持为红星村攒家底
2020-12-31 17:17:48   
2020-12-31 17:17: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1231163911.jpg

  1982年,在部队锻炼了3年的马维柱退伍后回到家乡吴忠市古城镇,在行政部门干了3年临时工,虽然没有编制,但马维柱却工作劲头很足,做事认真负责,受到部门同事的认可。1985年,红星村委会换届选举,马维柱受邀回到红星村当会计。他亲眼见证了红星村前任老支书为了让村民享受到“城中村”发展的红利,四处筹措资金、建议村民入股,先后办起了农具厂和瓜子厂,发展村集体企业。他被老支书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立志为红星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亲眼见证了红星村创业之初的艰难,作为村支书,我不仅要守好红星村的这份家业,还要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给村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今年60岁的马维柱说,从19岁当兵那年开始,他始终没有忘记部队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毅力、敢作为的人。正因为这一点,村委会邀请他回到红星村工作。他从会计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支书,一干就是35年。

微信图片_20201231163901.jpg

  红星村位于利通区中心地带,原本较少的土地随着城市化发展全部被征收,农民搬迁上楼,过上了以打工为主的生活。2003年,积累了大量村委会工作经验的马维柱被选为红星村委会主任,2016年选为村支书。受前任村支书工作思路的启发,马维柱将心思用在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向当地政府申请建设项目,通过集资、贷款等方式建设了红星幼儿园、仓储和市场。从此,红星村的孩子能送到幼儿园接受良好的教育,村民出门打工再无后顾之忧,每年还能收到村集体收益分红。

  “因为租金额度有限,每人分到手里的钱不足百元,但这种经营模式却让村民看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前景。村里每年还会给村民发放米、面、油等节日福利。”马维柱说,从此,村民也有了“主人翁”意识,更加关心村里的发展。随后,借助交通优势,红星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涉及仓储货运市场、幼教中心、临街营业房出租等众多行业,经营性净资产超亿元、让红星村3200多名村民享受到了村集体收益的分红。

微信图片_20201231163922.jpg

  2017年,按照利通区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红星村将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最终确定全村用于折股量化的经营性净资产为1.065亿元。2018年,通过选举产生了红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这一年红星村筹资借款5100万元建设红星综合大楼,建成之后为红星村每年创造350万元租金收入,红星村2900多名合作社成员每人拥有25.7股“股份”、年底分红500元,让村民过上了当股东的日子。

  已经享受到股金分红待遇的村民晏淑梅告诉记者,以前村务公开,村民路过公示栏时顶多瞅一眼,总以为经济发展是村干部的事儿,不怎么关心。如今村集体的每一次决定、每一步发展都与股东的收益、实惠密不可分,大家都盼着村集体发展越来越好、经济越来越强,每个股东每年拿到手里的分红才会越来越多。

  如今,红星村虽然有稳定的租金收入,但3000多万元欠款也不是小数目。马维柱说,他目前的任务是守好红星村的家业,用10年时间还清欠款,让村民们每年的股金分红不断增长。占据着优越地理位置的红星大厦与吴忠市万达广场比邻辉映,身价不菲。马维柱每天下午下班前都要回头看看红星大厦璀璨的灯光,他说,那些汇集的光亮多像红星村的明天,充满了希望……(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