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银川监狱:无“缝”对接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4-07 20:44:42   
2021-04-07 20:44: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4月7日,记者从宁夏监狱管理局获悉,银川监狱聚焦临释人员和新入监服刑人员所需,常态化开展刑满释放安置帮教无“缝”对接,为新入监服刑人员家属与监狱建立沟通桥梁,打通监狱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406153727.jpg

  3月上旬,在对当月临释人员释放证进行核查时,银川监狱警察发现临释人员王某无户籍,在与其家属联系后得知,王某出生时就没有办理户籍,其母亲也正为此事着急。为了能够尽快解决临释人员王某无户籍的难题,银川监狱警察多次与王某出生地公安局、派出所、监区以及家属沟通,询问落户程序,准备所需材料。历时一月,最终在其母亲的原户籍地安徽涡阳县联系对接好了所有恢复手续,确保王某出监后就能快速办理户籍。

  银川监狱警察在对接大武口区司法局为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申请公租房时,同时对接永宁县司法局为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让重点帮教刑释人员在出监后就有房住、有基本生活收入。疫情防控期间,对于一些不能及时接送刑满释放人员的家属,监狱致电沟通800余次,了解其种种困难并帮其解决,通过逐个电话排解心结,心理疏导,打通了刑满释放人员出监后回归社会的快速通道。

微信图片_20210406095708.jpg

  “刑满释放人员既是正常的社会人,也是特殊群体,能否妥当安置,关系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安置帮教对接是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能够做到无“缝”对接,银川监狱始终坚持提前与释放人员户籍所在地及释放后居住地司法局、司法所沟通对接,摸排服刑人员家属信息、联系方式、现居住地址,掌握家庭情况,对“三无”人员、身体患病及家中困难人员及时与司法局联系寻求协助。

  除此之外,银川监狱还针对新入监服刑人员家属忧虑问题,通过寄送入监告知书、为家属宣讲监狱生活、入户走访等举措,帮助服刑人员家属消除疑虑、担心。对于部分服刑人员没有家属联系方式,监狱通过与服刑人员所在地司法局、司法所对接联系,积极寻找家属联系方式并做好告知工作,建立起监狱与家属沟通的温馨“桥梁”,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