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2021年宁夏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启幕
2021-04-19 16:01:42   
2021-04-19 16:01: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4月19日,由宁夏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工会共同举办的2021年宁夏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广场举行。

IMG_6581.JPG

IMG_6658.JPG

  本次技能大赛主题为“崇尚劳动光荣,弘扬工匠精神,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来自全区各职业院校的近5000名选手,将参加170个赛项的比拼。其中高职组专业类别项目有电子与信息、装备制造、财经商贸、农林牧渔、医药卫生等17个大类98个小项。中职组专业类别项目有交通运输、土木建筑、生物与化工、旅游、文化艺术等14个大类72个小项。

IMG_6595.JPG

IMG_6583.JPG

  据介绍,本次大赛赛项设置数、参赛人数及抽取专家数都是历届之最。在比赛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参赛人员采取院校推荐与大赛组委会随机抽取相结合的“1+1”参赛法,引导广大院校将技能人才培养的关注点从重视个别学生转移到重视大多数学生。在赛项的设置上也进行了创新,突出了与自治区九大产业密切相关的岗位技术要素,促进了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推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

IMG_6800.JPG

IMG_6798.JPG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李玮表示,当前,宁夏技能人才成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这次大赛是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职教二十条”的实际行动,也是我区职业院校技能学习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更是对职业学校广大师生发奋向上、锐意进取风貌的一次大展示。将激励引导全区广大学生学练技能、奋发成才,构建高、中、初级技能人才梯次发展的职业技能人才高地,促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让职业教育真正香起来、强起来、火起来。

IMG_6755.JPG

IMG_6729.JPG

  为加强校企合作,今年大赛在部分赛项上,允许承办院校邀请合作企业的技术能手与学生同台竞技,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吸引全社会重视工匠精神培养,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了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忠恒河织造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技术能手参加纺织面料设计技能比赛,邀请了吴忠市人民医院、青铜峡市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的护士参加护理技能比赛。

IMG_6836.JPG

IMG_6848.JPG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维敏介绍,近年来,学院以“双高”建设为统领,坚持“政府所想、市场所需、学生所盼、学院所能”的办学原则,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在参加全国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奖项数量从少到多、奖项层次从低到高,不断取得突破。通过本次大赛,将向各兄弟院校不断学习,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并进,共同为推动全区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IMG_6880.JPG

IMG_6887.JPG

  为了发挥好大赛“树旗、导航、定标、催化的作用”,让大赛走深走热,激发广大师生参赛积极性和热情,本次大赛还制定了激励政策。对报名参加单独招生考试考生,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或联办的自治区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经自治区教育厅核实并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公示后,可由招生院校在统一考试前单独组织综合考察后免试录取;大赛获一等奖的选手,如赛项属于自治区人社厅公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内容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相应专项能力证书。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