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
宁夏优质粮食工程让老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2021-07-09 22:43:44   
2021-07-09 22:43: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image.pn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闫文丽 文/图)“过去即使遇到今年这样的丰收年,小麦的价格也比玉米等作物低,大家的种粮积极性并不高,今年政府每亩小麦补贴190元,加上复种蔬菜、轮作玉米等作物的收入,一亩麦子收入预计能达到2100元,极大地保障了我们农民的利益。”7月9日,银川市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种粮大户黄海滨欣慰地说。

image.png

  黄海滨承包了增岗村1100亩土地,今年种植了550亩小麦、550亩玉米,目前小麦已进入全面收割的季节。宁夏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已初步实现粮食生产规模化、田间管理标准化,群众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确保数量、质量及多样化,帮助种粮农民实现好粮卖好价,让老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image.png

  优质粮食工程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宁夏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总投资90478万元。据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员介绍,在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过程中,宁夏已建设“好粮油”示范县5个、示范企业30家,累计落实优质粮食种植30万亩以上,优价收购优质粮食40万吨以上,优质粮油增加52.5万吨;升级改造粮油生产线33条,全区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747万吨,实现产值110亿元,粮食加工转化率超过80%。“主食厨房”实现从“优粮”向“优食”延伸,全区主食工业化水平提高10个百分点。

  同时,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64个,发放农户科学储备仓861套,升级改造原粮和成品粮储粮仓122000m²,实现了优质粮油按品种、等级分仓储存,全区完好仓容占比达到94.7%,建成粮食烘干设施120套,日烘干处理能力提升到2万吨,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区粮食清理、干燥、储存等问题,有效减少了粮食产后损失。3年来累计清理烘干粮食140万吨以上、收购农户粮食170万吨以上、减少粮食损失约5万吨,助农增收1亿元以上。

  增加配置检验仪器设备187台(套),完成通风系统、水、电、实验室柜、台等基础设施改造,形成了“以自治区为龙头、市级为骨干、县级为支撑、大型粮食企业为基础”的质量检验监测体系,有效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制定宁夏“好粮油”团体标准6个,遴选发布“宁夏好粮油”产品41个,创建“中国好粮油”产品4个,示范企业新获得宁夏著名商标7个、宁夏名牌产品4个,优质粮食向统一品种、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迈出重要步伐。依托院士、博士后工作站,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专利23项。建设线上销售平台108个,销售门店、专柜1600多个,组建宁夏大米产业联盟、亚麻籽油产业联盟,在北京、深圳等城市举办产品推介会,开展电视、网络等媒体多方位宣传,擦亮了宁夏优质粮食特色名片。

  该工程示范县中贫困县占比达40%,通过集中项目资金,采取“示范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小杂粮走出了深山,成为市场“新贵”。成果惠及5.4万贫困户,重点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600元。投资1.3亿元重点支持的海原县、同心县、彭阳县等3个重点贫困县已全部脱贫。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