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这个暑假,他们“累”并快乐着
2021-08-22 21:45:29   
2021-08-22 21:45: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往年暑假,孩子们或忙于上各种校外培训班,或参加夏令营,或探亲或旅游……而最近,这种生活却被部分地按下“暂停键”。

  因疫情防控需要,8月1日起,宁夏线下各类暑期培训班、夏令营等陆续关停,要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上培训班、不出游、不探亲,突然“闲”下来的孩子们,他们的暑假生活如何度过?

14.jpg
安君浩在银川市图书馆阅读。

  提升文化素养

  安君浩,11岁,秋季开学将上五年级。

  8月11日下午2:00,安君浩像往常一样,被爸爸送到银川市图书馆,开始了四个小时的阅读。

  少儿阅读馆内,有科普读物、历史知识读物、卡通读物等,安君浩最喜欢科普和军事类读物。每次只要拿到这类书籍,他都如饥似渴地读起来,虽然有些专业术语不太懂,但他会通过标注或查阅一些书籍,尽可能把它弄明白。十余天来,他已经读了几十本这样的书。

  在图书馆整整待四个小时,比下午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多了一倍!读累了,他就在楼道走动走动,或者跟其他小朋友交流一会儿,状态回来了,立即又埋头读起科幻故事、军事前沿等书籍,遨游太空,领略前沿科技……如今,安君浩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他感觉每天下午的时光过得飞快。

  “7月底,语数外补习班结课,我准备参加夏令营,时间都快到了,结果因‘疫情’被取消了,挺遗憾的!”夏令营没去成,安君浩快速调整计划,将自己泡在图书馆,博览群书,提升个人素养。

  合理的计划+不断的坚持,让安君浩在暑假里忙碌并快乐着。

11.jpg
葸子衿每日坚持跑步半小时。

  增强体魄

  葸子衿,15岁,下学期将升初三。

  这个暑假,葸子衿准备跟爸妈去外面走走看看,好好释放下自己,然后全身心投入学习,冲刺明年的中考。

  然而由于“疫情”,出游计划取消。为了让暑假过得有意义,葸子衿决定每天跑步,锻炼身体的同时,为中考体育努把力。

  跑步,是个体力活,简单!坚持每天跑哪怕是十分钟,却不是个简单事儿。

  吃完晚饭,爸爸会陪葸子衿去小区后面的公园跑步。头两天,葸子衿觉着挺新鲜,兴致高,但第三天开始,就感觉有些累,不想去了。在爸妈的再三鼓励下,她勉强答应去了。没想到就这样勉强了几天,她竟然喜欢上了跑步。如果哪天不跑,就会觉得生活缺了点“甜”。

  “每天半小时的跑步,能释放我一天的疲劳!而且我比以前跑得更快了!”葸子衿有了满满的收获感。爸妈也发现,如今的女儿比以前更自信,笑容更灿烂了。

  葸子衿的爸爸葸宁说:“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坚持,孩子的体能明显增强了,体重减轻了,瘦了四五斤,整个人感觉结实了;她身体好了,在未来的紧张学习中,抵御疾病能力肯定也增强了。”

  练就本领

  杨煜隆,20岁,下学期将上大三。

  大学生的暑假生活是最无忧、最快乐、最放松的。没有暑假作业的他们,聚会、郊游、看电影、打游戏……有点“浑浑噩噩”。

  不过,因为“疫情”,他们的这个假期生活也被或多或少地改变了。

  杨煜隆返回银川时,已经7月底了。

  聚会少了,杨煜隆决定一门心思考驾照。每天顶着烈日骑着单车去驾校苦练车技。没几天,白净帅气的小伙子就被晒得黑不溜秋的,人也瘦了一圈。但为了能在开学前完成最后两门科目的考试,他依然坚持打卡练习。

  返校日期越来越近,杨煜隆正在加紧练习,等待最后的考试。顺利通过驾考,他暑期的目标就能完美实现。

da28afcc30e6658f2c443b2d0883dd0.jpg

  “合理计划+社会实践”让暑假生活丰富有趣

  暑假是每一个孩子期待的时光。虽然,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孩子的假期有变,但他们仍然将自己的暑假生活涂抹得五彩斑斓。10岁的张馨悦,上午在家写作业,下午在银川新华书店鼓楼店读书;8岁的马安纳,上午在家画画,下午在金凤区悦书房读书……近期,不论在全区各图书馆、书店,还是各体育场馆,你都会看到一个个青春靓丽的身影,他们或埋头读书,或奔跑跳跃,他们用认真和坚持,让疫情下的暑假生活丰富有趣。

  银川唐中老师杨学龙说,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要有合理的阅读计划,这样既能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又能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要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尤其是球类比赛,增强孩子的体魄和自信心;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开展诸如郊游、爬山等户外活动,让孩子亲近自然,丰富内心世界,同时增进亲子情感;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引导孩子参与一些艺术活动,提升艺术修养;多鼓励孩子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增强他们的劳动意识和服务意识。(宁夏新闻网记者 倪金凤 杜爱虹 文/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