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开学在即,宁夏高校疫情防控这样做
2021-08-27 14:09:12   
2021-08-27 14:09: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记者  金文阳 李智华 视频

  8月28日起,宁夏各高校将陆续迎来秋季开学。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各学校都准备好了吗?连日来,宁夏新闻网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探访。

2.png

  校园全面清洁消毒

  8月25日9时,记者佩戴口罩,在宁夏医科大学东门口,经查验头天的报备审批名单、健康码、行程码、测温等后进入校园。

  正值初秋,校园内修葺一新的草坪依然翠绿惹人,阳光洒在沿路一字排开的树木上,金灿灿的叶子叫人眼前一亮。目前,学校还没开学。校园内偶尔有学生或施工人员出入。

  沿着幽静的小道,9时10分许,记者来到宁夏医科大学图书馆二楼阅览室。保洁人员正在室内作业。虽然馆内仅有寥寥几人,但保洁员依然一丝不苟地清洁、消杀,任何一个小角落都不放过。当日,宁夏医科大学对学校办公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浴室、厕所、快递点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为迎接开学做充分准备。

1.png

  提前摸排信息 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学校在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坚持比社会面防控更加从严从紧,加强入校管理、校门楼门管理、健康考勤管理和教学管理。”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建华介绍说,疫情防控已成为学校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但针对近期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情况,学校进一步精心谋划,扎实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对返校学生采取“一人一档”制定信息台账,学生通过“今日校园”打卡,汇报健康情况、返校日期,经学校审核方能返校;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和留学生暂缓返校,对于这部分学生,学校将进行线上教学;学校已储备了数量足够、品种齐全的防疫防控物资,师生入校时将为其配发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新生入校后,宁夏医科大学将组织进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

  宁夏大学已在校园、宿舍楼、教室等各个角落张贴悬挂疫情防控相关横幅。“入校前,学生不仅要提供健康码、行程码,还要提供学生近14日健康记录、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区外居住学生或在开学前14天有离宁外出史的学生提供),并在指定校门接受行李消杀、测量体温等,返校健康材料齐全、查验合格的学生方可从学院入校通道步入校园。”宁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罗进德说,同时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宁夏大学将在落实责任、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处置等以及开学入校后管控等方面,从严落实防控措施“一校一案”,确保校园安全。

  北方民族大学在学生返校前,各学院通过线上班会、学生群、家长群等方式和渠道,组织学生学习《学生返校须知》,强调学生返校时间和返校要求,要求如实报告返校行程,提醒学生返程途中安全注意事项,提倡学生自带餐具,自备口罩、温度计等个人防护物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医务、食堂、宿管、保洁、安保等人员,就学生返校报到、体温检测、发热症状处置、心理辅导、公寓管理、食堂就餐等进行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疫情防控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新生报到当天,宁夏医科大学等各学校均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设立接站点,减少学生来校途中与社会人群的接触。

微信图片_20210826113857.jpg

  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接宁夏卫生疾控部门通知我校有一名新冠疫情密接者,现已派120急救车接学生,我们已到现场,请部长指示……”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工作,更好地规范和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8月25日下午,宁夏大学在文萃校区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分秋季学生入校、学生入院、学生入室、学生密接新冠病例需紧急隔离等场景。演练结束后,学校立即总结本次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落实细化了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方案,提高了学校常态化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又加了一重保障。(宁夏新闻网记者 倪金凤 杨兆莲 文/图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