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太珍贵了!亲笔通信、竖版文稿、珍贵影像再现百年风华
2021-09-01 17:46:36   
2021-09-01 17:46: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蒋萍)9月1日,记者来到宁夏档案馆,看到区直机关部分单位党员正在有序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展出的300多件档案、100多张照片、20多组音视频大部分由中央档案馆和新华社提供仿真件。

  本次展览分为序篇“抗争与求索”和“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8个篇章,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感人故事,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

DSC08705_副本.jpg

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摄

  展览有亲笔通信、竖版文稿、珍贵影像,非常吸引大家的是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立高等中学读书时写下的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全文400余字,国文教员柳潜写了140多字的评语,评语中说:“实切社会立论,目光如炬,落墨大方……历观生作,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1925年12月,毛泽东重游橘子洲头,写下《沁园春•长沙》,抒发了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对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一一呈现,珍贵的文稿就像一粒粒珍珠串起历史的脉络,散发出永恒的光芒。

DSC08693_副本.jpg

珍贵文献引关注。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摄

  有关中国共产党宣言的文稿,展出的是带有修改痕迹的硬笔字和英文打印字。1920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10月李大钊创建北京早期中国共产党组织,11月上海党组织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这是党的第一份政治宣言。

  毛泽东和蔡和森讨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通信,蔡和森在1920年9月16日写给毛泽东的信中提出要“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在1921年1月21日的回信中,称赞他的主张“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DSC08703_副本.jpg

太珍贵了,拍下来留存。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摄

  展出的珍贵文稿中还有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提纲,有原存放在莫斯科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里的有关遵义会议最完整详细的权威史料——陈云《遵义会议传达纲领》文件,有孙中山亲笔签名的《总理遗嘱》……珍贵的文献、动人的照片、鲜活的影像,记录着党的历史,承载着党的荣光,凝聚着党的力量。展览催人奋进,凝聚人心,大家纷纷感叹: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DSC08687_副本.jpg

展出的档案、图片、音视频内容丰富。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摄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