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外送电力大通道±660千伏银东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始“大体检”
2021-09-08 07:28:26   
2021-09-08 07:28: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qyt-8.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 文/图)9月7日,银川东双极直流系统及接地极由运行转检修。随着国家电网调度控制中心下令,±660千伏银东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21年度精益化综合检修正式拉开帷幕。

qyt-3.jpg

  本次综检于9月7日正式开始,9月15日结束,共持续9天。截至2021年,银东直流设备已安全运行逾10年,投运以来大多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如今已进入第2个10年,部分设备已到达更换周期。本次综检将对直流设备进行深入“大体检”,对部分核心设备进行整体“大换血”,工作量较往年大幅增长。本次停电检修计划安排检修项目117项、技改项目6项、隐患治理项目21项、计划消缺110项。现场大型作业面达23个,参检单位31家,共计432人,参检大型特种车辆76辆。

qyt-4.jpg

  “结合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我们制定了‘落实新安全生产法 打造无违章现场’的综检安全管控目标,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从工作面安排、作业流程细化、后勤支撑保障、检修质量管控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确保检修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切实推进设备精益化检修,提高综检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党委书记黎炜介绍说。

qyt-5.jpg

  今年银川东换流站综检有两项消防提升项目,第一项为换流变排油项目:当换流变发生火灾情况下,手动排油阀门的操作存在困难且对操作人员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由于大量变压器油的存在,对火势有助燃作用,给扑灭换流变火灾造成困难,且可能使得火灾蔓延,火灾范围进一步扩大,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压力及风险,现通过对银川东换流变排油系统建设,可有效减少火灾情况下变压器油的助燃作用,对及时扑灭换流变火灾,避免火灾蔓延具有显著作用。在每台在运换流变排油管道上增加2台电动排油阀,增加应急排油控制柜,运行人员可手动在远方对排油电动阀进行开启,实现换流变火灾后应急排油。改造完毕后,一台换流变内有变压器油130吨,全部排完只用84分钟,比以前250分钟大幅提高。

qyt-9.jpg

  第二项±660kV银川东换流站阀厅大封堵增强改造项目,对极Ⅰ、Ⅱ2个阀厅,全站12台换流变阀侧套管洞口封堵进行改造,以减小换流变网侧套管发生火灾时对阀厅建筑及其内部设备的影响,避免事故进一步扩大,从而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本工程将在极Ⅰ、极Ⅱ12台换流变不拆除原有封堵板的原则下,增强大小封堵的结构强度、提升封堵系统整体的防火、防烟性能,同时对原有防火封堵系统薄弱环节进行补强。从而保证封堵系统的完整性,不漏烟、不窜烟,达到封堵系统与防火墙具有防火性能的等效作用且烃类火耐火极限不低于3h。

qyt-7.jpg

  银东直流是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通道,投运十年多来,累计外送电量已突破3138亿千瓦时,年均送电量超300亿千瓦时,占青岛用电负荷的70%,利用小时数达7708小时,工程能量利用率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直流通道首位,是商业运行效益最好的跨省区直流输电工程,为实现东西两地社会、经济发展“双赢”局面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全面综合检修对保障直流大动脉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积极践行银川市“亮形象、展业绩、争先进”专项文明行动意义重大。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