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富民菊 电力足
2021-09-23 21:43:53   
2021-09-23 21:43: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337.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 文/图)金秋九月,宁夏石嘴山一派丰收景象,在平罗县灵沙乡光明村的菊花地里,三十多名妇女正在忙碌地采摘菊花。地里忙,烘焙车间更忙,在光明村瑾瑞源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的烘焙车间内,通过分拣机进行分拣后的大花和胎菊被装盘送到烘干房内,几名工人忙碌着分拣、搬运、包装……

  “新鲜菊花采摘后,分拣、杀青、脱水、烘烤、吸湿等每一步流程,都离不开电。一旦停电,对菊花的储存、色泽、味道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可靠的电力供应是生产优质干菊花的首要条件。”瑾瑞源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海龙说。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332.jpg

  2020年,灵沙乡光明村流转村民土地60亩引进北京菊种植技术,由于鲜花运输困难,烘干不及时导致花的品质差、价格低,这让部分村民望而却步,为了清除群众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光明村争取资金建设了烘干冷链车间,但原有的电力设施不能满足现在的用电需求,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忠找到平罗供电公司说明了眼下的难事,平罗公司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对冷链车间台区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增容,将原有的3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为160千伏安,并对高低压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光明村菊花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了让光明村菊花种植产生更大的效益,2021年初,灵沙乡通过招商引资将安徽亳州药材商邓海龙引到了灵沙乡,并于4月份注册成立了宁夏瑾瑞源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生产经营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加工、销售,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科学的种植及烘焙,加上可靠的电力保障,让灵沙乡1400亩菊花、紫菀、丹参等中药材每亩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经三茬采摘,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产品主要销售到安徽亳州最大的中药材市场,为灵沙乡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打造了优质的产业链。

  “现在是菊花烘焙的高峰期,烘干车间的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24小时不停机,从鲜嫩菊花到烘干定型,一次烘干近10个小时,生产用电负荷较大,烘烤房温控设备长时间运行,供电员工都会定期来指导我们安全可靠用电,在用电方面让我们吃上定心丸。”董学忠说。

  为确保菊花烘焙用电无忧,平罗供电公司为用户提供“三零三省”服务,针对菊花用电具有季节性、需求明显的特点,指导实施有效的避峰错峰用电,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深入走访菊花烘焙车间,为其进行线路检修、设备除障、安全用电宣传等,保障菊花烘焙的安全用电。

  “2022年,灵沙乡将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计划种植3000亩菊花、丹参等中药材,并将菊花产业做大做优,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品牌,提高菊花附加值,争取到2025年种植中药材2万亩,将灵沙打造成为中药材之乡。”灵沙乡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产业离不开电力支持,我们坚持做到产业延伸到哪里,用电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全力以赴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平罗供电公司负责人何建剑说。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