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彭阳:“安心电”种出好菌菇
2021-09-27 20:07:06   
2021-09-27 20:07: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926210000.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在供电这一方面,我完全没有顾虑,我就一心一意搞发展,现在效益越来越好了。”9月26日,记者走访了固原市彭阳县福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说起电力保障,该公司总经理祁登荣满意地点头。

  彭阳县福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闽宁现代食用菌产业示范园,主要进行食用菌研究、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建成标准化出菇室360间,工厂化生产线2条,日产5吨各类鲜菇,年产值2000多万元,生产的杏鲍菇等食用菌连续八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有机产品,注册的“六盘山珍”品牌被自治区评为宁夏名牌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926210011.jpg

  2009年以前,该公司培育菌菇主要以在大棚里种植为主,但受季节影响明显,规模小,产量低,产业不稳定。企业想要转型升级,首先就需要坚强的电力支撑。种植菌菇对温度要求高,需要保持在24℃,且温差不超过±1℃的范围内,需要使用控温设备保持菌菇种植棚的温度,停电超过2小时,将对灭菌等环节产生影响,停电超过4小时,菌菇的出菇产量将会减少一半,因此需要24小时不间断供电,这对电力的停电检修和故障抢修用时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当时提出这个需求的时候,我没有想到供电公司会解决得这么好。”祁登荣说,固原供电公司直接给园区设计了“不间断循环供电”模式,让食用菌生产由往年的两个季节变为一年四季生产,效益不断增长。2010年以来,园区没有停过一次电。祁登荣口中的“不间断循环供电”是2010年电网升级改造时,固原供电公司为整个园区投资近600万元安装的供电设施,并为该园区实施“双电源”供电,当一条供电线路停电时,立即切换到另外一条线路为园区进行供电,满足了客户“全年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电”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926210018.jpg

  “供电公司给园区进行双电源供电后,我们刚开始没有发现这种供电的好处,直到和同行业对比,以及看到附近有停电的现象后,才发现这个持续供电的好处,真的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成本。”

  祁登荣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没有双电源供电,从企业经营上看,公司就得花费高成本来安装大容量的备用电源应对停电情况,还要雇佣专人对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从营销损失上看,当停电连续超过4小时,平均每天损失2万元。供电方式的改变,让整个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因电造成的损失都降到了最低,为企业良好的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26210024.jpg

  “正是因为电力的有力保障,还有及时的抢修服务,所以我才能安心下来,搞研究,搞发展。”公司距离城阳供电所约10公里的路程,每次发生故障,抢修人员在半小时内总能到达园区抢修,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及时解决用电问题,而不定期的安全用电检查更是确保了设备的正常运行。

微信图片_20210926210030.jpg

  作为全县最大的农业用电企业,彭阳县福泰菌业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回收当地农作物秸秆等培养菇类的原材料为老百姓创收,更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务工机会。因工作岗位对人员的年龄以及技术要求低,所以临近的农民工都愿意常年在这里打工,务农和做工两不误。目前该公司有固定的熟练工40人,每年出菇忙碌期的做工人数达200余人,人均月收入近两千元,常年务工人员每年人均收入2万余元,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脱贫。常年在出菇室务工的祁小霞说:“我每天收入80元,一年工作240天,全年下来多收入19200元,还不耽误我照顾家庭和务农,我们公司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和便利。”(本文图片由国网固原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