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林草局开展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
25名代表了解枸杞文化和贺兰山森林保护
2021-09-29 18:27:42   
2021-09-29 18:27: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蒋萍 文/图)9月29日,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企业、行业代表25人走进宁夏枸杞文化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枸杞文化和贺兰山森林保护。

DSC09242_副本.jpg

代表走进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DSC09204_副本.jpg

代表走进宁夏枸杞文化馆。

  走进宁夏枸杞文化馆,代表们一边了解博大精深的枸杞文化,一边被不断更新的枸杞产品吸引。宁夏枸杞有着约4000年的文化传承史与近600年的栽培史。“枸杞还能做成胶囊?枸杞糖肽可以提高免疫力?枸杞也能做成化妆品?”代表们一连串的疑问冒出来,“很多宁夏人对枸杞的了解都不够,这些年宁夏许多企业已经加大科技研发和精深加工,提升枸杞品质。”来自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院的常翠英说。

DSC09196_副本.jpg

代表走进宁夏枸杞文化馆。

DSC09180_副本.jpg

枸杞文化剪纸艺术。

  近年来,宁夏始终把枸杞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用劲发力,推动宁夏枸杞种植由分散型、粗放型、个体型向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转变。目前,宁夏从事枸杞深加工的企业逾240家,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5%,居全国之首。“宁夏枸杞,贵在道地。”现场代表们扫一扫枸杞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能查出枸杞的溯源地,品质、产区等一目了然。

DSC09213_副本.jpg

扫码查询溯源地。

DSC09184_副本.jpg

拍回去让朋友们一起看看枸杞文化。

  从宁夏枸杞文化馆来到位于西夏区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代表们听讲解员详细讲解了“党建贺兰山”“平安贺兰山”“智慧贺兰山”“美丽贺兰山”和贺兰山文化长廊五个部分。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历届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把贺兰山建设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家园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建设文明、美丽、和谐、平安、智慧贺兰山,推进贺兰山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建成了保护区由南至北170多公里,由东到西20至40公里左右涵盖30%左右去取,约4.8万公顷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宁夏贺兰山森林防火取得了71年无较大森林火灾的优异成绩。

DSC09280_副本.jpg

参观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智慧贺兰山”。

  参观“智慧贺兰山”讲解时,头一次看到贺兰山山体全貌的沙盘,民族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李亚苗拿起手机拍了照,她来自兴庆区前进街街道办事处华林社区,社区共有6个小区党支部,因为疫情限制人数,今天来了15名党员代表,准备拍下资料带回去让更多党员都看看,一起学习进步,了解更多知识。

DSC09264_副本.jpg

听取党建情况。

  面对贺兰山沙盘,讲解员介绍,贺兰山位于宁夏西北部,地跨银川市石嘴山市两市六县区,南北全长170公里,东西宽20至40公里,分布着7个管理站、31个护林点以及2个林政办,总管护面积19.35万公顷,是宁夏境内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防火压力巨大,仅仅依靠传统巡护方式,已经难以满足保护区建设需求。“管理局打造了智慧贺兰山大数据应用平台和手持终端。目前,全局193名基层巡护人员将日常巡护过程中采集到的信息、数据、图片或者视频,通过app上传储存到大数据应用平台。可以看到护林员的巡山情况,包括起点、终点、巡护轨迹等情况。现在的巡护不仅仅查山护林,也可以同步开展火情监测,科研数据拍照整理,疫源疫病和有害生物监测等多项工作。”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