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守护银川我的城:一场48小时的特别战“疫”
2021-10-25 07:14:07   
2021-10-25 07:14: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民动员!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集体行动!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根据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10月23日至24日,对已出现确诊病例并有较多密接者的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的全部常住居民和暂住居民开展核酸检测,通过实施以集中核酸检测为核心的扩大预防策略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银川市迅速采取措施,一场围绕“应检尽检”目标而展开的战斗就此打响。

  宁夏新闻网派出三个报道小组,全程记录了这次非同寻常的特别战“疫”!

  同心战疫,核酸采样高效推进  

  战疫当前,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克时艰。

  原本定于10月23日开始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兴庆区的部分社区在10月22日晚就已经提前启动。

  当晚22时,兴庆区凤凰北街北安小区广场核酸采样现场,排队、扫码、登记、采样,各个环节井然有序。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前来做检测的居民依然络绎不绝。“疫情当前,配合疫情防控是每个市民的职责所在。政府这样做,都是为了咱们自己的生命健康,我们应该大力支持。”前来接受核酸采样的市民刘女士说。

mmexport1635088579927.jpg

IMG_2649.JPG

IMG_2664.JPG

  根据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银川市三区开展核酸检测,涉及银川市31个街道(乡镇)、342个社区,大约190万居民。如此大规模的行动前所未有,这考验着政府的统筹能力、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据了解,此次银川三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由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负责统一组织领导。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抽调30名专家成立了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督导组,指导银川市三区有序实施较大范围核酸检测。此外,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主动承担起所在地的核酸检测动员、组织、保障等相关任务,全力保障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全面覆盖、不漏一人。

IMG_2909.JPG

  为了确保2天之内安全高效完成银川市辖三区核酸检测任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紧急号召宁夏三甲医院全力支持银川市核酸检测工作。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千余名精干医护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石嘴山市、中卫市和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以及相关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纷纷紧急抽调医护人员支援银川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IMG_2868.JPG

IMG_3384.JPG

IMG_3397.JPG

  据统计,共有60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到银川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当中,银川市三区各个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共设置了大约500个临时检测点,48小时不休息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用心服务,尽职尽责守护健康 

  10月23日21时,记者在西夏区共享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登记点看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居民始终保持着一米距离排队入场,扫码登记后,有序等待检测。

  此刻,社区党委书记刘丽娟却在忙前忙后,查看当天的采样进展情况。作为社区的负责人,她最关注的就是把所有居民动员过来,尽早实现“应检尽检”的目标。从早晨5点起床到现在,已经忙乎了16个小时了,因为经常喊话,嗓子也已经沙哑。截至23日晚11时30分,共享社区5个检测点共计完成核酸采样3637人次,完成全部人数的75%。    

IMG_20211023_195140.jpg

QQ图片20211024121223.jpg

  两天来,来自公安、法院、税务等部门的党员干部火速集结,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成一个个临时工作团队。他们清晨来半夜归,连续工作至半夜,甚至凌晨一两点都不能休息,但他们没有怨言。

  截至10月24日上午10时,在兴庆区丽景湖公园篮球场核酸采样点,来自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和社区党员组成的志愿者们,以及银川市景湖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人员已经持续工作了44个小时。“只要检测的群众一直来,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止。”景湖社区党支部书记苏立娜表示。

  针对腿脚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几乎每个核酸采样点都安排了上门采样服务。“工作人员太辛苦了,谢谢你们!”西夏区橡民社区居民王大爷感动地对上门服务人员说。

IMG_3034.JPG

  “最难的还是劝导大家在家里安心等待。”中房丽景湖畔小区物业经理杨晓龙这样说。劝导居民的工作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很大。“许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功能,甚至没有智能手机,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都顺利完成了核酸采样,而居民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反复劝导下,也纷纷表示理解,有些居民还主动担负起志愿者的工作,真的是很感人。”杨晓龙动情地说。

  暖心之举,为银川注入正能量

  两天来,在银川三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第一线,涌现出了不少温情瞬间,为这座城市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10月23日,在兴庆区前进街陶瓷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个小孩跑过来塞给志愿者一包糖果和一页纸,就匆匆就跑开了。“你们现在是城市中最美的人。”“加油,我们一定会打赢这一场胜仗,一定会过去的。”孩子稚嫩的笔迹,是最真挚的鼓励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211025014602.jpg

egms7nbuptm.jpg

egms7nbvq44.jpg

  当天,在西夏区舜天园社区,一位居民做完核酸采样,体会到寒夜里工作人员的辛苦,带着女儿给志愿者送去一箱发热贴,表达自己的一份感谢;

  在银川市光明广场核酸采样点,住在附近河姆渡公寓的小伙张文在做核酸采样时看到大家很辛苦,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天很冷,队伍很长,采集量很大,但一个个暖心的举动,我坚信,这个寒冬可以逾越。”有网友感慨地说。

  全民抗疫,企业助力。10月24日,西夏区红十字会收到由上海皓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捐赠的六百多套暖手宝。在简短的捐赠仪式后,这些物资将被送到西夏区各防疫卡点和核酸采样点。当天,该公司向宁夏红十字会共计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战疫物资。该公司负责人俞明建说:“宁夏是我的第二故乡,抗击疫情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希望我们的捐赠能给抗疫人员带去温暖。”当天下午,金凤区辖区爱心企业宁夏凯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为清馨苑社区捐赠了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微信图片_20211025013331.jpg

微信图片_20211025013439.jpg

  10月24日21时,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通报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截至24日21时,完成核酸检测2057631人次,已检出1422720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48个小时,有太多太多的感动,每个人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每个人都是英雄。

  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信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银川加油!银川必胜!(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祁瀛涛 胡俊 石卿  闫文丽 张玉婷 王雪玲 金文阳 李 瑶 张 宁/文/视频拍摄 李智华/视频制作  胡俊/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