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平罗县:美丽农村路带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2021-10-28 18:30:10   
2021-10-28 18:30: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 文/图/视频)一条蜿蜒曲折,宛如彩色飘带的农村公路——平罗县红陶公路,纵贯毛乌素沙漠,与黄河蜿蜒相伴,将沙漠瓜菜种植基地、文化旅游景区、奶牛养殖产业串联为一体。

DJI_0275.JPG

  红陶公路起点位于平罗工业园区东侧,路线自东北向西南布设,经五堆子移民区、红瑞生态移民区、庙庙湖生态旅游区大门,终点止于陶乐镇南侧至鄂托克前旗公路T型交叉口。道路贯通陶乐镇、红崖子乡,途经宁夏精细化工基地接S302省道,是连接平罗县三个移民村和工业园区的主干道路,也是宁夏东部通往内蒙古的重要交通枢纽。道路总里程34km,二级公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双向2车道,路面宽11.5米,路基宽12米,总里程10公里。

_DSC0197.JPG

  沿红陶路向西行驶20分钟,进入陶乐镇现代农业特色沙漠瓜菜产业园区,42栋现代化大棚在园区内一字排列。走进保鲜库,一派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操作机械把采摘的小番茄进行分拣,装入塑料泡沫包装盒,称重整齐码放,封口包装后整件装入厢式货车。

DJI_0265.JPG

  “园区占地1.18万亩,先后引进培育6家企业,投入资金建设六联跨大棚基地——四季阳光温室大棚基地,成立沙漠瓜菜种植合作社,培育特色农产品沙漠番茄品牌。”园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联合合作社将四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农业龙头企业组织起来村村联营、捆绑发展,全年带动务工就业1000余人,村企业合作集体经济总量突破200万元,种植番茄使农户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昔日人迹罕见的沙漠变成了造福一方百姓的美景良田。

DSC05018.JPG

  庙庙湖位于平罗县陶乐镇以北15公里,紧邻内蒙古鄂托克旗,南北临沙,具有“沙海圣湖”的美誉,是新型的生态旅游区。“2017年,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在这里建厂,公司经营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目前有员工89人,年产值2000万元,带动就业务工135人。”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惠玲介绍,公司刚在庙庙湖建厂时,这里的公路交通条件极不便利,原料进厂产品出厂都很困难,自从修建了红陶公路,公司产品销售、购买原料、员工上下班也更加快捷,还降低了企业成本。

DSC05111.JPG

  红陶公路是平罗县“八纵四横”路网体系的重要“一纵”。项目建成运营以来,极大改善了平罗县河东地区道路基础设施状况,提升和优化了生态移民区产业发展环境。走进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蓝色彩钢牛棚一间挨着一间,上万头奶牛在这里繁衍生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无菌挤奶车间,厂房宽阔敞亮,全自动不锈钢架构的挤奶设备一尘不染。

DSC05133.JPG

  “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位于平罗县红崖子乡奶牛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牛舍70间,可容纳奶牛3万头,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日产生鲜乳600吨。”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落实生鲜乳质量安全责任,加强奶牛养殖生产控制,从挤奶、储藏、运输拥有一套完整的冷链系统,保证了生鲜乳品的质量,各项指标均优于欧盟标准。

DSC05157.JPG

  农村电商就是好,买卖不用四处跑。路边一栋二层商铺里,生活日用品、手机配件、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一家小商铺里盛满了老百姓的日常所需,在方便村民生活的同时,还搭建平台,连入网络,让农产品远销外地,增加了农户收入。

DSC05089.JPG

  “公路畅,百业旺。2013年至2015年间,平罗交通人发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交通精神,克服技术难度大、自然环境恶劣等困难,历经3年多时间,在荒无人烟的毛乌素沙漠腹地开辟出一条纵贯陶乐、红崖子2个乡镇和3个移民村的民心路、产业路。”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闫占清介绍,近年来在交通运输厅、平罗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交通运输局全面落实“四个养护”,提升红陶公路沿线路域环境和路网通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安快畅美”的公路交通环境。创新“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新模式,按照“服务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功能定位,促进沿线乡村统筹发展、协调发展。

DJI_0277.JPG

  依托一条美丽农村路,支撑起了陶乐镇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奶牛养殖、瓜菜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鳞次栉比。伴随着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涌入,当地人居环境、社会风气和文明程度极大提升,沿线周边的群众精神面貌、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如芝麻开花般节节攀升。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