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来自一线的战疫日记
2021-11-03 22:26:24   
2021-11-03 22:26: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奔赴社区一线,成为社区防控前沿的政策宣传员、隔离管控员、秩序维护员、排查登记员、群众服务员……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与社区工作者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汇聚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11月2日,宁夏新闻网开通特别栏目——“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面向社会征集“平凡英雄”的“战疫”故事,短短两天,就收到了近百件反映战疫一线的微故事和微视频。今天,我们推出一组来自一线的战疫日记,以此向广大战疫者致敬。同时,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一起分享“平凡英雄”的战疫故事。

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6.jpg



那一晚回家时已是次日凌晨

  10月23日,周六,霜降节气。

  下午四点多,我正在给满心期待的儿子摊鸡蛋饼。一阵急促的电话响起,来电的是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褚广宇。

  “宏波,疫情来袭,厅党委已经号召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请即刻动员成立厅志愿服务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积极对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挂掉电话,我便急忙关掉了火,拨通了一个接一个电话。“冯,疫情形势严峻,厅里要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今天晚上7点到社区报到,能行不?好嘞,我给你发地址。”

QQ图片20211103204311.jpg

  “韩处,厅党委发出了抗疫号召,我们支部年轻党员全都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您看行吗?”

  “几点钟,什么地方,我也去!”……

  当晚7点多,一支迅速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已经到金凤区立交桥社区6个封控点,投入到紧张的值守中。

  就在我叫回外出的妻子准备出门赶往社区的时候,儿子眼巴巴看着我问:“爸爸,鸡蛋饼啥时候能做好呀?”此时,我看着只有一张一面已经糊透,一面还全生的饼子,又看看眼巴巴的儿子,愧疚地打开了家门……

  那晚回来时已是第二天凌晨,“学习强国”久违的丢掉了几十分。睡前翻到了社区书记的朋友圈,里面有一句“感谢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志愿者”,急忙截图存了下来,心里很温暖!(刘宏波/文)

如果一线需要,我们绝不后退

  10月23日清晨,作为自治区党委保密办抗疫先锋队一员,我早早赶到社区,积极协助银新苑南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得知现场医生助理和信息采集员人手不够时,我开始帮助医生进行信息采集,从早上六点半到次日下午六点半,几乎没怎么合过眼,一天下来吃饭休息时间不足1小时。仅有的两个帐篷是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临时换衣服、吃饭的地方,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感觉双腿已经没有知觉。少有的空闲对我们来说都是奢侈的,但想到社区3000多居民等着我们逐一检测排除风险时,心里顿时觉得累点也值得。

微信图片_20211103203523.jpg

  特别难忘的是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心里是激动的,因为我可以直接参与核酸检测。可是想到要碰触试剂管,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毕竟我不是一名真正的医护人员,万一操作不当……但转念一想,新时代的党员不就是应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在前、干在前吗?于是我不再多想,开始紧张地工作。中午防护服穿在身上很闷热,感觉浑身上下就像是有溪水在流淌,虽然口干舌燥但不敢喝水,害怕一旦脱下这身防护服就不能再使用了。检测过程中,医用手套不够,就用两层手套代替。深夜降温时,又觉得冻得直哆嗦,只好利用空闲时间起身活动,腿脚站不住就抽空依靠在大树上……

  10月25日,得知要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我和同志们还在商量,如果需要我们继续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绝不后退。可事与愿违,就在当晚,我家居住的单元封控,不能参加第二轮核酸检测了。那一刻,心里真是好难受。当组织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时,不能第一时间应答、第一时间奔赴,真是太遗憾了!(周波/文)

午饭三吃

  10月28日,12时许,李鑫洋和余泽厅完成个人消毒工作,打开饭盒,刚吃了两口,只见外卖小哥火冲冲地赶了过来,说这是隔离业主急需的药品,必须尽快交到他们手里。

  余泽厅连忙放下筷子,接过药品进行整理,就在这时,又有两个快递小哥送来好多袋外卖,说是麻烦尽快送给业主,里面的面凉了就吃不了了。

DSC_9628.JPG

  李鑫洋急忙起身接过外卖联系业主。短暂的忙碌后,就在两人坐下又拿起筷子,准备吃已经快凉的盒饭时,接二连三的业主又陆续下来拿他们的午餐以及生活必备物资,还有两个业主着急地寻求帮助,在众多的快递中找出他们自己的快递。两人又匆忙放下筷子,投入到工作当中,终于在忙完手上的事情之后,总算抽空坐了下来。

  这时,一辆警车突然进入视线,停在两人身边。随即下来一位由几名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察搀扶的老人,迈着颤颤巍巍的步伐喃喃道:“我要回家。”两人连忙放下手中的饭菜,上前协助,联系老人的亲人,并急忙给老人开辟了一条方便行走的道路,顺利地将老人送到了亲人身边。

  在一系列的忙碌之后,饭菜已经彻底凉透了。虽然只是几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志愿服务工作的日常缩影。尽管经常吃不上热乎的饭菜,但是为隔离群众带来了帮助,就是我们这些党员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满足。(史立平/文)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银川加油!

  今天,是我在学校值班的第二天。早晨,学校进行了第三轮核酸检测,我作为教师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任务是检测试剂的开箱、核对信息、封箱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虽累,但是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服务,还是挺开心的。

  此时此刻,办公室就我一个人,窗外已经漆黑,屋里的电暖器发出微微黄色的光,屋内寂静。

  其实,我是昨天中午来学校接班的。在之前的几天时间里,我和我的妻子一直在我们小区做志愿服务。10月25日,我们小区实行全封闭,但是我所在的单元楼未封闭,还能在院子里散散步。有一天,我俩在院子里走路时,看到个别被封闭的单元楼前搭起的蓝色小帐篷、穿梭在小区的红马甲(志愿者)、全副武装的防疫战士,我俩商量,反正也不让出小区,那我们做志愿者吧。就这样,我俩一拍即合,第二天一大早,就联系贺兰县虹桥社区,在我们小区做起了志愿者。

我和妻子的合影.jpg

  按照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安排,我俩每人负责一个单元,有时候一人一栋楼,主要是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帮忙拿物资、门口消毒、清理垃圾等。在这几天的工作中,说实话,真的很辛苦!防护服一穿,一天十几个小时,连水都不敢喝,我俩每天都不喝水、也不上厕所,早晨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直到晚上回到家,才敢大吃大喝!N95口罩紧,戴一天下来耳朵根疼得不能触碰,嘴唇也有点干裂。但是,我俩一直坚持着。值得庆幸的是,在10月29日,我们几个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和物业的组织下,成立了小区临时党支部时,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时面向党旗宣誓.jpg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这是我那天发朋友圈其中的一句话。

  直到10月31日,接到学校通知,让我11月1号来学校值班。

  就在刚才,和妻子聊天,她问我吃的啥,我说学校食堂买的汤面,我问她吃的啥,她说“长寿面”。

  我瞬间心里难受……

  因为,今天,是我爱人的生日,也是我俩第二个结婚纪念日!

  在这里,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银川加油!宁夏加油!中国加油!

  在这里,也祝她生日快乐!(孙博/文)

党员就应该在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10月25日晚,作为一名“双报到双报告”的机关年轻党员,参加了金凤区吉泰润园小区一个单元楼的封控值守工作,从晚上七点半到第二天八点半,几乎没合眼。一方面帐篷里用煤气供暖,有安全隐患,门帘得留有空隙,冷风也会不失时机地入侵;另一方面,帐篷搭建在路边,帐篷外不论多晚,总会时不时有居民经过,夜间的脚步声透过帆布格外响亮。上厕所也很费周折,得黑灯瞎火摸索到小区外面的公厕解决。帐篷一部分搭建在草坪里,有点潮湿。晚上有好多居民点外卖,得及时做好对接和消毒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03144055.jpg

  短暂的一夜,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社区工作者的平凡和伟大,体会到基层一线工作的琐碎和艰辛。社区是城市人共同的家园,正是由于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平凡的坚守,执着的付出,默默的耕耘,才有了疫情形势的向好,才有了和谐的家园,我们更像是过客,只不过做了个短暂的人力补充,能量十分有限。更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能有更多的机关干部更广泛地到社区报到,更充分地发挥组织优势、业务优势、个人专长,真心实意服务社区,补社区之短,应社区之急,供社区之需,真正做到社区及时号召,机关党员一呼百应,为城市治理增添活力。

  10月27日晚,单位办公室初步安排第二次值守,想到前几天刚去,11月1日晚又得去,懒惰的涟漪不觉泛起。办公室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啥困难?我当时有点犹豫,去不去啊?但转念一想,党员不就应该在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吗?不就应该在困难面前抢先面对吗?于是,及时给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没困难,有困难也得克服,谁让咱是党员呢!”我想,入党不是心动,而是行动,选择了党员这个身份,就意味着选择了服从组织、面对困难。(牛鹏勇/文)



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开栏了

征集您和您身边的战疫故事

  深秋金灿灿的银杏树下,那个令人心疼的孤独背影;雨后寒夜寂静的社区中,帐篷中不熄的灯光和坚守;多少志愿者尚稚嫩的身影却勇毅面对责任;多少疫情防控一线的母亲已经许久未抱过自己的孩子……

  这个秋天,是我们生命中难以忘却的一个时段;这个秋天,是我们常含泪水常怀感动的一个时段。疫情当前,有人逆行,有人坚守,他们都是普通人,但在特殊时期,他们也是“平凡英雄”。

  “战疫”故事就发生在你我身边,主角也许就是下沉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小区门口的保安大叔、风雨不误的快递小哥、辛苦敬业的医生护士、心系辖区安全的社区工作者……也许就是你自己。

  感谢您,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从今日起,宁夏新闻网开通特别栏目——“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面向社会征集“战疫”故事,您来讲述,我来记录和宣传,好故事值得被发现!

  我们也希望借此方式向奋战在一线的所有战疫者致敬。

  征集主题:

  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

  征集对象:

  所有人。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只要您有与抗疫有关特别是和社区疫情防控有关的故事,皆可报名。感动的、温暖的、伤感的、难忘的、幸福的、怀念的……等您娓娓道来!

  征集形式:

  视频、图文。(视频、图片请加文字介绍)

  投稿方式:

  1、电子邮箱:876159530@qq.com 标注:【投稿】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注明姓名和联系方式。

  2、添加“宁夏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留言,或通过“宁夏新闻网”新浪微博官方账号留言并提供线索。

  征集奖励:

  您的故事一经选用,相关讲述内容和视频影像将在宁夏新闻网和微信平台发布,另外我们还有一份神秘的暖心小礼奉上,感恩您的参与和分享。

  宁夏新闻网

  2021年11月2日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