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我们的“金饭碗”】贺兰山下昊苑村:有干不完的活 挣不完的钱
2022-05-20 09:10:54   
2022-05-20 09:10: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初冬的昊苑村,没了绿树林荫,没了涌动的人流,在暖阳照耀下,温馨静怡。

  如若你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此刻,坐在某个民宿楼顶的阳台桌旁,小酌着葡萄酒,抬头尽收贺兰山脚冬景,何等惬意。

  疫情逐渐散去,旅游业复苏中。

  “我们村在贺兰山脚下,紧邻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西夏陵;我们这里有民宿,更有闻名遐迩的葡萄美酒。我真诚邀请大家来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做客。”村民乔静通过宁夏新闻网《我们的“金饭碗”》栏目向国内外游客发出邀请。

  二十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仅千元

  乔静上世纪90年代初随父辈从陕北移民到昊苑村。在她的记忆中,当时这里是一片荒滩,黄沙满天飞,风吹石头跑,雨后土路泥泞连自行车都骑不动。村民依靠开荒种植小麦、玉米、向日葵等农作物,解决温饱。村民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

  2003年起,村子逐步由农业、林果单一型产业向多层次、多链条产业转变,但发展步伐依然缓慢。

  因村子就业机会少,后来乔静到深圳去打工。后来她每次回家探亲,都能看到昊苑村惊人的变化。土路变成了水泥硬化路,整齐划一的砖瓦房代替了杂乱的土坯房。夏天鸟语花香,到处绿油油一片;秋天,万亩葡萄藤香飘四溢。村子里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村民一年四季都在家门口的酒庄、民宿打工挣钱。

  17座酒庄年产值近2亿元

  看到家乡突飞猛进的发展,乔静不再迷恋大都市的生活。2016年,她辞掉深圳的工作,回到昊苑村,并最终选择在家门口的志辉源石酒庄当讲解员。

  “每次给游客讲解时,说到贺兰山东麓,说到宁夏葡萄酒,我都特别自豪。”乔静说。

  这些年来,昊苑村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着力打造“紫色名片”的葡萄酒文化产业,倾力发展“望山民宿”为代表的民宿文化产业,积极培育具有酒庄特色的乡村旅游文化产业。辖区内现有志辉源石酒庄、美贺庄园、格莉其酒庄等17座不同风格的酒庄,年产值近2亿元,年收益4800万元;建成了贺兰山户外休闲运动公园、慕锦山庄、葡萄酒小镇、红柳湾山庄等休闲基地;年接待旅游人次50万人次,全村旅游年收入500万元。

  每年7至10月是乔静最忙的时候,有时候早上8时上班,等送走最后一波客人已经晚上8时。“虽然忙碌,但是我每天都激情饱满,因为在忙碌的同时我收获更大,除了收入的增加,还能让游客从我这里了解葡萄酒,了解昊苑村。”乔静说:“自从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昊苑村志辉源石酒庄视察后,这里名气飙升,游客络绎不绝。”

  摘得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称号

  昊苑村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志辉源石酒庄为龙头,带动周边酒庄、民宿集体壮大发展。1900余名村民从事葡萄种植及葡萄加工生产工作,约占全村总人口的66%,每年可增加收入近3万元,“紫色珍珠”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珠子”。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00元。

  就在几天前,昊苑村又添一殊荣——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称号。

  乔静见证着昊苑村的发展,享受着发展带来的红利。她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村子感到骄傲自豪。

  如今,乔静在酒庄除了讲解员的角色,还是一名接待部主管。每年全国各地有很多游客,通过她的讲解了解了志辉源石酒庄,记住了昊苑村。她每年为酒庄销售的葡萄酒超过400万元。

  乔静大多数时候接待酒庄的一些高端旅游团或VIP客户,因她的讲解既专业又深入浅出,博得一些企业高管的赞同,他们开出高工资想挖乔静去自己的企业当葡萄酒培训老师,但被乔静一口拒绝了。

  “家在这儿,心就定在这儿了。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上老人孩子,又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我很知足。外面开多高的工资,我都不会去。”乔静说:二十年前,我羞于说出我是昊苑村人,但现在,我要向所有人说,昊苑村是我的家乡,我喜欢昊苑村。我也希望在外打拼的家乡人能常回村看看,能回村创业发展。这里,一年四季有干不完的活,有挣不完的钱。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丽 倪金凤 王 莹

  执行:倪金凤 王 莹

  摄制:李 瑶 祁瀛涛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