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我们的“金饭碗”②】四十里店村:鱼米之乡新时尚
2021-12-29 19:35:24   
2021-12-29 19:35: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开启的宁夏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灯光幻影冰雪嘉年华活动,拉开了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冬季旅游大幕。

  “今年起,我们发展全季旅游产业,让‘冬闲田’成为‘聚宝盆’。最近在稻渔空间适时推出冬季冰雪嘉年华项目,让游客耍好的同时,把‘冷’资源做成‘热’经济,增添村子人气,增加村民收入。”四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张立说。

1.jpg

  四十里店村在贺兰县北,从银川驾车沿109国道行驶大约四十分钟到达。这里历来盛产优质蔬菜、大米和水产品。但因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土地盐渍化严重、传统农作方式效率较低等原因,长期面临水稻产量低、农副产品品质低、人均收入低的困境。曾因年轻人都到周边打工而一度成为“空心村”。

  今年以来,四十里店村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稻渔空间”为主战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迸发新活力。如今,这里已蜕变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12.jpg

  稻渔综合种养提质增效

  为了改变困境,推动乡村经济发展,2009年开始,四十里店村顺应土地流转规模化发展趋势,陆续引进了广银米业、科海渔业、马莲湖农庄等一些有规模的水稻、水产养殖、蔬菜种植企业。并联合企业进行土地整治、以渔治碱、循环种养、统防统治等措施,改良盐渍化土壤,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提高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因地制宜开发了农业种植、渔业养殖等项目,完成了从传统种植到稻、鱼、蟹、鸭立体种养,逐步走出了一条以“村支部带头、企业联动、农户参与”的强村富民路。

  “今年的土地分红从以前的一亩地50块钱涨到了94块钱,加上土地流转费一亩地收入共894元;我有20亩土地,以前自己种时,每年净收入刚过万元。”村民陈红兵说,现在不种地了,天冷之前他都在“稻渔空间”打工。

  广银米业总经理赵建文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家老两口都在稻渔空间,一年打工七八个月,收入至少比以前多三五万元。

5.JPG

  稻米深加工带动近500农户增收致富

  四十里店村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专业设备,创新生产工艺方法,开发生产有机胚芽米、“广银”有机米、生态蟹田米广银香米、稻鱼空间、稻蟹空间、稻鸭空间、珍珠米、家常米精一米、富硒米、粥米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附加值大米产品。通过粮食收储、大米加工、农资植保农机作业、农技服务、质量安全、电商销售、技术培训等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免费培训,辐射带动粮食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

  目前广银米业可实现年加工水稻5万吨,销售收入6750万元,每年向周边地区提供扣蟹苗种2万公斤,直接带动稻蟹种养1万亩,辐射带动了485户农户增收致富,使贺兰县2万亩稻田实现增收2300万元。

  村民赵树英一年四季都在家门口打工。她说:“以前在家里种着20亩地,有时候种不好,连收成都没有。现在土地流转给稻渔空间了,夏天在这里打工,冬天在米厂打工。每年土地流转费加分红有近2万元,加上工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9.jpg

  网红”景点带火乡村旅游

  “自从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之后,这里名气大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波接一波。”据张立介绍,2021年“稻渔空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1000万元。

  宁夏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面积3600亩,是四十里店村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处集有机水稻特色生态农业生产、渔业养殖、餐饮垂钓、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婚纱摄影、有机农产品加工、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这里是全国3A级乡村休闲旅游景区,是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刚刚入选全国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来这里可以摸鱼、捞蟹、追鸭子,体验人工插秧,可采摘、垂钓、烧烤……

  近年来,四十里店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对稻渔空间和当地民宿进行内涵挖掘和资源开发,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农业原生态田园景观,在“稻渔空间”新建稻田画景观塔、玻璃栈道,并新增了农事活动体验区、儿童游乐区、科普示范基地、爱粮节粮教育展示长廊等。通过在这里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嘉年华、乡村文化旅游节、农耕文化“捂秧节”、摄影艺术大赛等活动,使之成为“网红”景点。

11.jpg

  绘制“稻渔小镇”宏伟蓝图

  “一产”提质增效,“二产”引领带动、“三产”融合示范。四十里店村在“稻渔空间”主战场,以现代农业建设为核心,以农事活动为基础,以农业生产经营为特色,将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业资源与休闲观光、寓教于乐融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基地,实现了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了农业附加值,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近日,张立和驻村第一书记燕林文正在忙着张罗“稻渔小镇”建设推进事宜。根据贺兰县下一步发展规划,将把四十里店村打造成“稻渔小镇”,并兴建一所乡村振兴学院,实施近郊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真正把农民融进来,让他们有活干、能致富……未来四十里店村规划宏图正在展开。

  村民吴虎曾在贺兰县城打工,并且在县城买了房子。这些年,看见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寻到了发展机会,他选择回家乡发展。他说:“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也愿意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

  “这里西靠贺兰山,东靠黄河。这里是塞上江南、鱼米之乡。来这里可观景、可体验农耕、可滑雪,可品美食。来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张立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邀请:“四十里店村,中国好地方。欢迎您来,我在这里等你,不见不散!”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丽 倪金凤  

  执行:倪金凤 杨泠然

  摄制:李 瑶 杨泠然

  文稿:倪金凤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