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我们的“金饭碗”④】和顺新村——蔬果成“网红” 百姓笑开颜
2022-01-28 17:14:20   
2022-01-28 17:14: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寒冬腊月,走进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放眼望去,一栋栋设施温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偶有车辆驶过,鲜有人影晃动,整个村子似乎沉寂在“冬闲”中。

  “最近是冬季草莓、西红柿上市旺季。村民都在设施温棚里忙乎着呢!”和顺新村村委会主任陈永东说。

  和顺新村位于银川市南郊,是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工程的重要安置点之一。2011年开始,彭阳县750户3000人分三批搬迁到这里,每户分得一套住房、一栋设施温棚和一个就业岗位,开启新生活。

  “内”务大棚  生活殷实

  “刚给一个老客户发了点货,回来再清理清理田埂上的杂草。”从不远处赶来的村民王德兴笑着说。

  掀帘推门进入王德兴的草莓大棚,暖意融融,春意盎然。一畦畦翠绿的草莓树间,或红或绿、或大或小的草莓轻躺在铺有薄膜的田畦上,在透过棚顶射进来的阳光照耀下,惬意地生长着。

  “今年市场行情还行,最近正是草莓销售旺季,每天都忙闲忙闲的。”王德兴去年跟着山东师傅学了一段时间草莓种植技术后,给自家种了四棚草莓,这段时间他每天除了日常打理,就是接待商贩和前来采摘的市民,他还通过网络平台接单。以前销路不好,棚里的西红柿、吊瓜都便宜卖给菜贩子;现如今销路打开了,菜贩子主动找上门,还有一些买主通过抖音平台、网红主播等了解到草莓信息,也常打电话订购。

  “现在根本不愁卖,只愁出货少。”王德兴大概算了一笔账,今年四个棚预计收入至少12万元;明年,他想扩大种植规模,再增加四个大棚,这样收入能翻番。他未来的目标是年收入能达到50万元。而这在以前他根本想都不敢想。

  2011年从彭阳搬迁之前,王德兴靠打工为生,一年的收入只有3万多元,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现在,只要肯吃苦学习,勤劳能干,就能务出好光阴。”未来,王德兴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设施农业种植是和顺新村支柱产业之一。村上现有768栋设施温棚,共种植西红柿、小吊瓜、草莓、葡萄、樱桃、红梅杏、李子、桃子、灵武枣、花卉等近四十个果蔬品种,2020年农业方面实现创收1000万元以上。

  村里建成的和顺新村田间蔬菜交易市场(被当地村民称为宁夏西红柿“硅谷”),已成为银川市最大的西红柿田间交易市场。2021年交易额近2亿元,实现增收850万元。

  “外”接劳务 腰包鼓起来

  “前天出了一茬西红柿,贩子上门收的,一公斤8.4元。”村民韩永峰边说边算账,如果按这种价格,光这一茬就能收入10万元,而他这一棚西红柿要产三茬。

  韩永峰的收入还不止种棚。开春天气暖和了,他就和其他村民结伴,到银川周边的建筑工地打工。

  来这里之前,他也在彭阳的一些建筑工地打工,但每天只能挣一百多块钱;而现在,他已经从以前的“小工”升级为师傅级技术工,每天的工钱300元至400元,一年的收入超过10万元。

  “村子里但凡有劳动能力的人,等开春银川周边工地开工后,绝大多数都或组团或跟村里的劳务队去工地打工;天冷了,工地停工后,他们又辗转回村子,开始经营大棚。”陈永东说,村民们现在一年四季都在忙挣钱。

  村民外出务工有活干,有钱挣,还得益于村里的一些劳务经纪人和劳务公司。“每年都会组织200余人去银川周边打工,每人每年至少能挣2万元。”宁夏和顺新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栋说,以前在彭阳老家时,他经常做一些小生意。2011年搬迁过来后,他经常联系承包园林绿化、泵房等建设工程,组织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一起出去务工。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劳务公司。现在公司的品牌打造出来了,好多活都直接找上门。10年来,他组织务工人员超过2000人,他的年收入达到50万元。

  劳务产业也是和顺新村的一个支柱产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如今这里已形成水电工队、砖瓦工队、女子抹灰队、女子插嫁接苗队、装工队、园艺绿化队等特色务工队。每年有1000人在银川周边的绿化维护、外墙粉刷、交通运输等行业打工,人均年收入2.5万元至4.4万元。

  代化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最近一段时间,每逢周末都会有银川市民带孩子前来观光体验、采摘草莓。”陈永东说,借助丰富的农产品,和顺新村打造休闲观光、绿色采摘、研学教育、农耕体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农耕文化长廊、培育和顺生态农庄等农业项目,将村子打造成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塞上新农村。

  “自己的车已经换了3辆了,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有车。”韩永峰觉得:“作为新时代农民,只要能想会干,眼光放长远,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经测算,2021年和顺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村子里学校、幼儿园、卫生室、便民超市、红色教育馆、图书馆等基础设施完善,村道干净整洁,家家门口有车,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如今,和顺新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一个现代化新农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丽 倪金凤

  执行:倪金凤 杨泠然 金文阳

  摄制:杨泠然 金文阳

  文字:倪金凤 张曦月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